智能投顾空间大 基金公司积极尝鲜

2016-08-08 08:34:04|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海外智能投顾近年呈现井喷式增长,这波热潮也在影响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不少基金公司都开始了积极的尝试。

  “目前市场上有超过3000只的基金产品,投资者挑选适合的产品难度很大,他们非常需要获得资产配置策略的服务。”一家基金公司电子商务人士表示。据其介绍,目前该公司的智能投顾产品面对直销客户和机构客户等,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智能投顾:了解客户需求、做好资产配置基金组合方案以及持续的顾问服务。

  另一位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人士也表示,现在公司的智能投顾还在研究阶段,正在积极准备组合和策略,这块业务发展空间很大。而华南地区一位人士也表示,该公司正在学习国外经验,研究这块业务如何布局。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基金公司做智能投顾对IT系统和人员要求较高,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招兵买马,加大对IT业务的投入。整体来看,目前多为大中型基金公司在布局。此外,也有人士认为,目前智能投顾所推出的基金组合时间尚短,实际效果还有待检验。

  实际上,早在2014年,不少第三方机构就已对这块业务进行了尝试。朝阳永续数据显示,钱景智能投顾平台2014年8月上线,门槛50元,以FOF为主。随后,蓝海财富、弥财、小金所、宜信投米RA等也都对这一业务有所布局,多数以公募基金为基础做FOF组合,蓝海财富、弥财、宜信投米RA等还以海外ETF为主要投资标的,范围更广。

  目前对智能投顾业务监管尚处“空白”,各种创新都在尝试中发展。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因为智能投顾落地仍面临法规限制,目前国内全权委托账户仍未放行,对投资组合方案尚不能直接调仓,因此,目前业内多数采取“约定交易”模式作为尝试。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中心尹田园也表示,目前国内仅允许实现基于算法的资产配置化建议,而不允许实现自动化组合调整。而美国的智能投顾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管,能够同时提供给用户投资顾问和资产管理两项服务,减少了获取不同牌照的麻烦。2015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函《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呈现出了投资顾问可涉足资产管理业务的趋势,两项业务不能同时开展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非常看好智能投顾业务的发展空间,这块业务可能成为未来布局理财产品的主流模式,期待《投顾管理办法》出台。但也有人认为,《投顾管理办法》年内出台的概率不高,可能要等到明年。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