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下发惩戒办法 对行业自律起到重要作用

2016-08-08 09:30:46|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许炀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了多份文件,其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惩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尤其引人关注。有媒体表示,办法中规定的7种惩戒方式,将对行业自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豆蔓理财负责人介绍,7种惩戒方式包括警示约谈、发警示函、强制培训、业内通报、公开谴责、暂停会员权利、取消会员资格,并且所有惩戒方式可根据违规违法程度合并实施。此外,办法中明确了应从重惩戒的6种情况,包括打击报复投诉人、举报人、证人,编造、隐匿、销毁违规证据,阻挠或拒绝协会进行监督检查等。该负责人认为,此举的确能够震慑违规违法行为,但从效果来看,未必十分显著。

  他解释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员不仅包括网贷平台,还包括从事互联网支付、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等众多互联网属性的企业,同时包括传统金融机构。能够入会的互联网企业通常都是业内佼佼者,至少是相对规范的企业。而传统金融机构经过几十年发展,业务的规范性毋庸置疑。因此,对绝大部分协会成员来说,办法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他们在收到上述文件后,第一时间就对照公司业务进行了解读。“毕竟可参照的政策不多,协会既然出台了惩戒办法,我们还是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据悉,此次随同办法一起下发的文件还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自律公约》、《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章程》。其中,会员管理办法明确了入会条件,包括近3年无重大违规,股东和管理层无不良记录且具备一定金融知识和从业经验,“这意味着,很多想赶互联网金融风口的投机者毫无入会的可能性,因为他们多数都没有金融背景,只是觉得这是个捞钱的好机会。”前述平台负责人说,“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因为从另一个方面表明,我们这些能够入会的企业是相对合规安全的,对现在的社会舆论也是一种正向引导。”

  目前,能够从公开资料中查询到的规范性文件多为地方相关部门拟定,而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仍然空白。虽然去年曾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但正式文件落地仍然没有时间表。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下发的文件对全行业而言,都是一个风向标。无论是已经入会的企业,还是成立不久的新人,都可以从前述文件中找到与自身业务对应的标准,对进一步规范行业、净化环境,还是具有一定促进作用的。(殷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