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宸:金融创新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08-04 14:22: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僵尸”的要求,美联储的政策转向,都将给金融发展带来更大压力,一方面金融机构要推进转型,顺势抓住市场机遇;另一方面要加紧构建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以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供给侧改革”其实是未来要形成更多的有效供给。从金融手段上,如果不用一些新的金融方式来培育需求,供给侧改革恐怕也很难实现。做消费金融,要真正的做到商业可持续,就要通过创新。

  当前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增加了“降低负债比率,调整负债结构”的需求,融资结构也出现了“债务融资资本化,社会融资股权化”的趋势,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搞活微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这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

  首先,中央强力推进所谓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僵尸”,清理产能过剩的企业。但去产能的一个结果是形成社会问题,另一个结果则是形成金融问题。随着钢铁、水泥等制造行业开始去产能,银行不良率可能继续大幅度提高,包括其他投资理财产品都要承受新的代价。

  虽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能为经济增加不少新动力,但其新增长的动力似乎并不足以弥补传统下降的部分,特别是一般传统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制造业领域,经营困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从这个角度来看,2016年整个金融业要继续面临严峻考验。

  其次,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商业银行还是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各类金融机构明年可能要继续苦练内功,真正扎实地提高经营水平,推动金融机构的转型,真正以市场化为导向,严控风险,尽量在“连阴雨”的环境中别让自己的房屋老漏水,保持平稳增长。加紧构建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以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未来金融领域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比如互联网泡沫出现急剧性破裂,一些中小银行可能开始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搭建有效的宏观审慎监管体系。

  创新确实会给我们带来风险,但如果能够有独立的风险监管和风险管理,并且能够在高管之间进行非常开放和透明的讨论,相信这些风险将能够得到很好的管理。(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金融创新联盟秘书长 欧阳宸/供稿 许炀/编辑)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