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花呗于上交所挂牌300亿消费金融ABS

2016-08-04 08:54:26|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2016年8月3日,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花呗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据了解该计划挂牌总额为300亿元,由德邦证券作为管理人,发行期数不超过20期,首期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为1年。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ABS首期20亿元已经获得了超额认购,认购机构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

  2016年6月,德邦花呗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一次性取得了300亿元储架发行额度。德邦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这不仅是上交所首单储架模式发行产品,也是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储架发行产品。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此次蚂蚁花呗ABS的发行,改变了原先市场上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融资规模偏小、成本偏高以及产品设计依赖外部增信等问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德邦证券于2016年7月还先后操作了徽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单票据类资产证券化的发行。

  早在2015年11月4日,蚂蚁金服就在官方微博上透露已经与德邦证券达成资本层面合作,这一合作正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合作举动让蚂蚁金服在获得基金、保险、银行等稀缺牌照之后向全金融牌照版图又迈进了一步。

  关于此次合作,此前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或将控股德邦证券75%的股份。蚂蚁金服解释称,双方合作的举动是“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一部分,入股德邦证券不会影响蚂蚁金服对其他证券公司的开放和合作。此前,蚂蚁金服曾抛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在五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各类型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但这一计划不仅包含了数据、技术、渠道等层面的合作,资本合作也是重要一环。

  此前,诸多迹象表明,蚂蚁金服正在向证券业务突进,此次依托德邦证券发行的消费金融ABS也成为证券业务的突围切入口之一。

  蚂蚁金服方面数据显示,在蚂蚁花呗服务的用户中,超过60%的用户,之前没有享受过消费信贷服务。而商户接入蚂蚁花呗后,销售额平均提升了23%。蚂蚁借呗则已经为超过3000万支付宝用户授予了从1000元到30万元不等的贷款额度。

  资产证券化产品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寻求低成本资金的路径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也正在谋划信贷端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以补充资金来源,但该项目未来发行的目标市场为银行间市场而非上交所。

  除蚂蚁金服外,随着国内消费信贷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依托于自己专注的消费场景、利用其积累的大量真实数据,通过线上及线下结合的风险控制技术向客户提供小额消费信贷,从而满足客户的需求。包含宜信、京东金融、分期乐等在内的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资产证券化层面纷纷异动,供应链金融、保理、信贷、分期、票据均成为资产证券化热门的底层资产。(王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