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用户达1.01亿 市场趋于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

2016-08-03 13:45:13|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今日,CNNIC发布了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 6 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 1.01 亿,较 2015 年底增加用户 1113 万人,网民使用率为 14.3%,较 2015 年底增加 1.3 个百分点。互联网理财市场历经几年的快速发展,理财产品日益增多,用户体验持续提升,网民在线上理财的习惯初步养成。

  《报告》认为,随着互联网企业的不断拓新、大众理财观念的深入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助推,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发展呈现出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等新趋势。

  第一,各大互联网理财企业不断扩充产品类型,延伸服务链条,纷纷向“一站式”理财平台转型。从用户角度分析,一帐号打通多种类型理财产品购买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购买需求,更有利于市场发展,目前一站式网络理财平台的发展仍处在用户导入阶段;从市场格局分析,以电商为代表的流量巨头占据更为明显优势。

  第二,场景化正在成为互联网理财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互联网理财企业通过加速营造场景、对接场景,变场景为入口,不断深耕市场。理财的场景化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融入到用户生活,使得用户从单纯关注收益数字,转向关注基于生活需求的理财,更为享受财富增值中的体验,理财的场景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用户购买意愿和粘性。

  第三,借助用户网络行为数据和理财产品信息,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深度学习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理财服务,是互联网理财发展的新方向。目前互联网理财的智能化还处在初级阶段,理财走向智能化将有效解决线上理财产品日益丰富与大众理财专业知识相对欠缺的矛盾,为投资者减少决策压力,提供更轻松、更便捷的理财体验,这将助推互联网理财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记者 张司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