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牵头成立网联会改变第三方支付吗?

2016-08-02 08:47:44|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周末有市场消息称,央行正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业内简称“网联”),以改变第三方支付与商业银行直连,并且支付与清算不分的市场现状。这则不太引人注目的消息,未来有可能颠覆整个网络支付行业。

  从本质上讲,网联之于各类第三方支付账户,实际就相当于银联之于标准银行卡。如果进入网联时代,不同平台之间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将不再具备实质差异,资金在不同平台账户(比如在支付宝账户与微信钱包账户)之间甚至有望直接划转,这将打破当前必须通过银行卡转接的状况。从技术上讲,这意味着接入网联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将专注于支付功能开发,后台的清算则被统一收编。而参照银联成立后在银行卡标准统一上做出的努力,不排除未来的第三方支付账户也将统一技术标准。

  对当下群雄割据、各自为战的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而言,这将是巨大的改变。现有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由于支付和清算不分彼此,不同平台之间老死不相往来,并且都在依托自身的网络支付账户构建自己商业模式的闭环。这种竞争的好处,是给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了不同的支付解决方案。从应用的角度看这没有问题,但如果未来网络支付成了整个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的一环,相应的问题与矛盾就会非常尖锐。

  问题之一,清算数据作为公共资源,在现有模式下是否会越发集中于市场垄断者手上?互联网商业模式极强的规模效应有目共睹,强者恒强是典型业态。以一些大型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例,存量客户规模和交易历史数据是其核心商业价值,而在现有的支付与清算一体模式下,任何其他类型的机构接入其中,就意味着向对方敞开核心数据大门。双方不存在竞争关系则罢,一旦存在竞争关系,市场公平何以维系?

  问题之二,则关乎反洗钱的效率。目前市场主流的第三方支付,后台无一例外都沉淀了很多来自银行和经侦的专门人才。这些团队的核心任务,是及时甄别和处理系统内的异常交易信号。以往预付卡市场中曾经出现过不少资金来源和去向难以识别的案例,经过市场整顿问题虽然得到控制,但在制度上并未根除隐患。另外,不同平台之间的技术架构存在差异,即便所有平台都向央行敞开后台数据,也不如由网联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来统一处理为好。

  毫无疑问,网联就是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而设计的。类似的问题,在银联、VISA等卡组织创设之前也曾经出现过,由于不同银行之间发行的银行卡标准不一,竞争的结果是客户规模最大的银行所采用的标准将成为排他性标准。为了维系竞争优势,银行或者几家银行广筑高墙在所难免,但这么做最终影响的是持卡人的使用体验。因此,市场最终分化出了发卡人和卡组织两种细分行业。

  以往受限于时空和成本,任何一个发卡人都无力垄断整个市场。这种局限在互联网时代已经大大降低,支付宝、微信钱包等市场份额较大的平台,更是已在数据优势基础上不断涉足各种金融子行业。数据量级是这些平台变现商业价值的根本所在,网联的出现会怎样改变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值得我们密切关注。(罗克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