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警惕诈骗者披着互联网金融骗钱

2016-08-01 15:54:5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许炀

  “当前要特别警惕诈骗者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打着普惠金融的旗号,提供虚假收益的理财产品,骗老百姓的钱。”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

  “截至2014年底,有38%的成年人没有开立金融账户,全球只有11%的成年人曾经从正规金融系统获得过融资,“我们服务的每万人,对应的城镇有329个银行从业人员,而农村只有1%。整个金融服务农村的供给严重不足。”蚂蚁金服总裁井栋贤表示。

  而李东荣则特别提醒,当前要特别警惕诈骗者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打着普惠金融的旗号,提供虚假收益的理财产品,骗老百姓的钱,“尤其在农村,农民的财富积攒尤为不易,一个欺诈的理财产品,就很可能摧毁一个家庭。因此,要充分保证老百姓在金融交易中不会轻易对欺诈产生损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认为,行业协会实行自律监管之中,要注重几个监管点,包括指标的统一性,行为的规范性,信息的透明度,消费者保护等,“抓住这几个可以有效约束互联网从业机构行为。”

  同时,张承惠认为,应该有效发挥征信体系的作用,将法律、审计等多方面基础措施应用在互联网金融中。同时,推进区域性的预警性监管,通过大数据对各个机构平台进行预警监测,“把快要冒烟的抓住”。

  “只要涉及到投资和融资的公司,本质上说,都在做财富管理或者资产管理业务,因此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做适当性的销售,判别投资者风险承受力。” 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控官杨峻表示,大家现在风险管理更多放在资产端,比较少关注投资者和资金那一端,“如果大家将自己定位为中介,不管是信用还是信息,中介的责任不是确保本息偿付,而是让合适的人买到合适的产品。关键在于如何去判断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国内首个

  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发布

  又讯上周末,首份披露城乡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2015)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发布。该指数由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蚂蚁金服集团组成的联合课题组编制。指数显示,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地区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在部分指标上,中西部地区甚至比东部地区有更好表现。(记者潘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