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首席执行官陈劲: 科技让保险更懂人性、更懂生活

2016-07-29 13:46:21|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20多年前,我在一家银行工作。彼时,那还是家很小的商业银行,但董事会提出,要把科技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此后,他们推出了很多创新产品,并逐渐带动了整个行业的科技信息化。

  科技对保险的改造虽然来得比银行晚,但同样深刻。如今,保险的基础设施平台,包括登记、交易等,都有了长足进步。而当科技不断改变金融,被改变的金融又不断影响生活,互联网保险到底要怎么做?这个产业的终局又会如何?

  去年4月,在人民银行的一次讨论上,有观点指出,互联网保险应是立足于互联网生态的保险。这也是众安保险成立的初衷。截至目前,包括阿里、腾讯、携程在内,众安保险服务了200多家互联网公司。众安保险的探索集中于现有保险公司难以定价、销售的产品。

  此前,有业内观点指出,高频、海量、分散的互联网保险很难产生规模效应。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对的。但硬币的另一面是,一直以来,保险是金融业务中的低频需求。而通过碎片化的保险,我们可以找到一种理解用户、连接用户的方法,进而能够重新思考车险、信用保证保险、投资型保险等现有保险产品中存在的问题。这是我理解的“互联网+”:通过互联网的方法重新审视传统领域。以信用保证保险为例,财险公司过去很少涉及,但如今却觉得大有可为。众安保险是最早做这类业务的财险公司之一,而且从开始就没有采用传统做法,我们先在淘宝生态里做“众乐宝”,再到互联网场景里“授信”,进而又进入线下收单业务。

  互联网保险做的不应只是简单的保险,而要深入更多金融业务,强化与用户的关系和粘性。在很多场景里,用户其实希望获得一揽子综合服务,这是经济学里的“范围经济”。过去做保险产品时希望靠规模取胜,而今,在场景里需要更多考虑“范围经济”:如何在限定范围里做活金融,同时,又控制好风险。

  技术是互联网保险需要着力的另一重点。

  在金融圈内,众安保险是第一家在云上搭建去IOE核心系统的公司。离开这套架构,互联网保险不可能让碎片化的业务落地。

  目前,众安保险的核心系统已趋于完善,通过云计算的三地灾备,自研的全网监控、自动化运维等技术,自动化承保率和理赔率都超过99%。以最考验技术实力的峰值体验为例,Visa曾是全球单秒交易量最大的公司,峰值交易量超过1.4万/秒。而去年“双十一”,众安保险在虚拟容器技术的支撑下,仅用很低的成本就使保单处理速度达到了1万笔/秒。这正是互联网保险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

  另外,时下火热的区块链技术,对于互联网保险而言,也很有意义。目前,众安保险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文件存储和数据存储技术,结合智能合约开发框架,未来可以提供很多开箱即用的工具和Open API。利用它们,保单、理赔等信息的存储将会更加安全,不必担心泄露或丢失。

  这些技术能力,众安保险希望沉淀到开放平台上,并逐渐对外输出,从而更好地服务长尾市场,提升整个保险业的科技能力。其实,唯有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后,用户才会得到更好的服务。所以,如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并不存在颠覆之争,只是切入市场的角度、路径不同而已。

  除了金融和科技,互联网保险需要找到如何让更多的生活场景风险可控、让人更有安全感的答案。

  去年年底,众安保险推出了一款手机应用——怕怕。用户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怕怕”可将信息迅速告知公安机关或其家人。最初,很多人都奇怪,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为什么做这个?但和颐酒店事件后,“怕怕”的下载量猛增,且至今都维持在较高水平。这或许说明,用户需要的不只是保险产品,还有服务。

  通过技术进步驱动以保险为载体的金融服务升级,从而识别、管理生活中的风险,这或将是互联网保险在探险之路上的成长方向。而在这一过程中,新的商业模式并非最为重要,关键因素在于人。互联网保险的跨界是人的跨界,是从业者打破束缚,进入新的场景、新的生态,真正理解互联网保险的过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