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金融业试水 区块链或成行业颠覆者

2016-07-27 17:14:17|来源:中国证券网|编辑:许炀

  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日益吸引美欧金融业的注意。瑞银、摩根大通等银行业者已开始相关应用的测试,纳斯达克、澳大利亚证交所也尝试开展智能证券交易,加拿大央行、荷兰央行展开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开发。业界认为,区块链是一项潜在的变革性技术,未来有望重塑金融业。

  “去中心化”解决信用难题

  区块链是一种可生成和共享交易活动数字账簿的数据结构,其核心设计思想是系统中的每个网络节点都参与全网公开账簿记账,经多次确认进入历史的区块链记录信息将永久记录,无法进行任何修改。这种分布式总账结构保证了所记录信息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特性,创造出一条“去中心化”的、牢不可破的网络“信任链”。

  在解决了金融业核心的信用问题后,区块链和金融业的结合就创造出无数可能。

  据瑞银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介绍,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创建具有不可伪造的现金属性的数字货币,在提供直接、明确的价值转移机制的同时还可保留数字网络的优点;通过为物品提供独一无二、不可伪造的身份及不可篡改的其所有权记录,区块链可以大大简化有形资产的直接转移过程,提高对其来源的信赖;最后,在区块链中加入全编程能力,可以创建“智能合约”,不仅能更好地记录金融协议,还能实现这些协议的自动执行和自我实施。

  区块链可以使大多数类型的金融交易实现实时结算,简化清算和结算流程,缩短结算窗口,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并消除对手风险。 此外区块链技术还有望最大限度地减少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错误。目前美国市场约占全部交易量10%的交易需要人工核对,如果采用区块链技术,很多环节可以“打包”成一个智能合约,从而降低交易过程中不必要的错误,降低人工干预风险。高盛预计,如果区块链技术在交易生态系统内全面应用,将可能使全球交易费用、运营开支和资本支出每年节约110亿-120亿美元。

  区块链技术还有望为监管提供更便利的“武器”。利用区块链,可以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中“嵌入”监管规则,使系统更合规。这意味着监管机构可以在危机发生前采取行动,阻止危机发生,而不是在危机发生后再来干预监管,试图避免下一次危机发生。

  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美欧金融业巨头已纷纷试水区块链技术。瑞银通过设立“Crypto探路者计划”对20多项区块链的应用实例的探索,其研发的“智能债券”模型将不再需要交易前和交易后中介的参与,区块链上的软件会特别设置为自动处理发行人和购买人之间的信息和资金流。摩根大通也已完成了货币结算的测试。韩国国民银行与Coinplug建立合作关系,进行跨境汇款的测试。

  在数字货币方面,厄瓜多尔政府去年率先推出国家版数字货币。英国央行委托伦敦大学设计一套数字货币RSCoin。荷兰央行也表示正在开发“DNBCoin”。上个月,加拿大央行宣布正在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本加元CAD-coin,尝试允许参与者将央行发行的现钞存入一个特殊的“池子”,再兑换成CAD-Coin,帮助央行通过分布式总账技术发行、转移或处置资产。

  在证券业,电子资产控股公司(DAH)将为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设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清算和结算系统,旨在最终达到实时交易的效果。纳斯达克也创建了区块链股权交易平台Linq,并在去年底完成了一项面向私人投资者的小规模股份发售。

  高盛的研究报告预计,共享经济和社交媒体将使用区块链建立基础的身份识别和信誉管理系统。在资本市场上,预计一系列早期原型技术将在未来两年出现,但使用范围有限。

  瑞银专家认为,区块链是一项潜在的变革性技术。未来二十年,区块链及相关技术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将和互联网在过去二十年里产生的影响一样深远。区块链将开启一扇通往新金融模式的大门,能够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根本上改善金融系统,颠覆许多现有的商业模式。不过这项本质上绕开传统金融中介的技术,不但不会让银行变得多余,反而很可能使银行做得更好。(杨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