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并重发展 汇中升级全球资产配置

2016-07-25 11:10:03|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去年7月,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互金行业“野蛮生长”按下“暂停键”。而今期满一年,在政策基调由鼓励转为整治的大环境下,如何在合规前提下寻找发展路径成为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日前,在由汇中主办,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学术支持的“合规下的创新与发展”2016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当下互联网金融行业态势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放眼当下互联网金融领域,通过平台退出、巨头入场,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洗牌与蜕变。在汇中总裁曹伟看来,合规是公司经营的前提和基础,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发展和创新。他相信通过溯本清源,行业将建立起健康稳健的新秩序。

  合规发展成基调

  虽然监管进一步收紧,但网贷行业前景仍旧乐观,未来优秀企业将会更加突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庾力表示。

  这一趋势在数据上也得到了佐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曹玉瑾提供了一份研究数据:2016年一季度行业净润的同比涨幅为百分之负三点几,但2015年的这一数据则是140%。“整个互联网金融板块增长放缓下来开始回归理性,业内机构开始出现分化,整个行业结构开始重塑。”她表示。

  事实上,一些大型、综合性的金融机构已经在此轮洗牌中逐渐展露优势。据曹伟透露,在去年12月底,汇中就成立了合规推动小组,把所有的业务及其流程对照意见稿逐条进行筛查,严格执行“信息中介”的定性和定位,一直在不断推进合规的完善程度。例如针对监管细则中“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得在物理场所开展业务”的规定,汇中通过线下授权服务中心走向“线上化”,线下团队向私人财富管理和生活健康管理咨询平台的方式逐步转型。“走可持续的合规健康发展之路是汇中发展的基础政策,我们也预计可以用18个月过渡期的一半时间完成整改。”曹伟表示。

  而发展态势不断变化的行业也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刚认为,对于互金领域的监管首先要注意规则性监管与原则性监管相结合,明确底线,不干扰商业模式。其次要关注和防范系统性风险,把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和打击违法犯罪结合起来。此外,监管要明确行业思路,通过行业组织减少信息不对称。还应持续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借款人利益并加强中央到地方的监管协调。

  在曹伟看来,金融的核心是时间、风险和信用的三重因素合理配置。即使是全球最大的银行,发生集中兑付也会垮台。“应该按照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规定,采取分级预警、分级管理的办法监控互联网金融企业。”

  优质资产配置或成下一个风口

  目前全球都面临资产荒,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进行优质资产配置?如何资产的风险控制好,把资产收益和风险能匹配上可能是下一阶段机构面临最大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去年上半年,汇中就已捕捉到这一市场趋势,开始着眼全球性资产配置布局。

  在曹伟看来,2016年的国内财富管理市场将发生一些趋势性的变化,各类大中小型财富管理咨询机构将差异化发展,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财富管理咨询业务体系。“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资源将逐渐趋向于能为用户规避风险,带来价值的专业机构。多数专业积累不足的小型公司,将面临洗牌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汇中也希望在合法合规的经营下实现稳健的发展,通过结合国际资本开启全球资产配置咨询服务模式。”

  依据最新的三年发展规划,未来汇中将实现公司整体业务布局的转型升级,成长为一家以综合金融为主,产融结合的综合金融企业。据曹伟透露,汇中目前已在香港、东京、纽约、伦敦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正在通过打造囊括海外地产、家族信托、移民、留学、健康医疗的全球化金融生态圈,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来自全球综合金融服务。“我们希望在三年内实现公司整体业务在综合金融、投资与资本运作、实业控股三大板块布局,逐步将互联网、金融、实体结合,构建互联网++的模式。”(李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