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洲成首家失联征信公司

2016-07-25 09:09:3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征信公司也玩起了失踪,央行营业管理部日前表示,无法与望洲征信取得联系,限望洲征信在10个工作日内主动报告公司现状。“巧合”的是,这家被央行通报寻找的公司,其母公司正是深陷信任危机的望洲集团,二者的法人同为几个月前上演“失联”闹剧、因涉嫌携款跑路而被警方拘留的杨卫国。

  “失联”的望洲征信

  根据央行营业管理部的公告,前期,营业管理部曾与望洲征信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望洲征信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营业管理部报送近期企业经营情况的说明。但目前,按照望洲征信提供的备案材料预留的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及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等方式,央行营业管理部均已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也拨打望洲征信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预留的电话,然而对方已关机。央行营业管理部要求,望洲征信需要在通知发出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央行营业管理部报告公司现状及相关情况说明。逾期的话,央行营业管理部将对望洲征信相关情况进行公示。

  望洲征信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3日,2015年11月18日正式取得由央行营业管理部颁发的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证。也就是说,从望洲征信拿到企业征信资质到此次“失联”仅过了半年多时间。这一遭遇可能与其母公司的一系列变故有关。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望洲征信的股东是望洲金控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望洲金控”),而望洲金控是望洲集团的金融板块,它们的实际法人均为杨卫国。

  母公司处于空壳状态

  今年4月21日,望洲金控旗下的望洲财富官网踢爆一条消息,称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颇具戏剧性的是,4天之后,杨卫国在朋友圈表示,他只是去旅游,并不是跑路,现在要回来了,随后又在新疆向公安机关自首。

  不过,望洲财富暴雷却假不了,望洲集团的资产危机也随之浮出水面。在这出闹剧上演之后,望洲财富陷入兑付问题难以自拔,公司全国各地分公司写字楼、沿街营业厅及社区联络点全部终止租赁协议(含到期及未到期),并开始变卖资产应对危机。

  据了解,望洲财富和望洲征信仅是望洲集团金融领域的一个板块,望洲集团旗下还有众筹、支付、小贷、担保等多个分支。同时,望洲集团在汽车、大健康、餐饮、教育科技、房地产等诸多实业领域均有布局。然而,望洲集团看似是一个覆盖多领域的庞大帝国,而实际几乎处于空壳状态。5月底,望洲集团已开始为多项资产寻求收购方。此外,杨卫国因涉嫌携款跑路、自融等多项罪名,目前已被杭州看守所关押。

  持牌机构鱼龙混杂

  望洲集团混乱的管理并非今年才开始,那么,望洲征信在这样的母公司扶持下,为何能获得企业征信资质?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企业征信资质本身门槛不高,都是实行备案制,很容易获得,好多企业夸大宣传,把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混为一谈。

  据了解,在2013年实施《征信业管理条例》后,我国征信业步入法律建设的快车道。然而,个人征信牌照比起企业征信牌照门槛更高,至今迟迟没有下发,这让很多机构转而布局企业征信,持牌机构呈现井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完成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已超过130家。

  针对这一现象,央行营业管理部征信管理处相关人士曾发文分析指出,社会各界对成立征信机构的热情很高,其中不乏很多非专业机构盲目跟风。目前参与我国企业征信的企业数量较多,但个体较小,竞争力较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也表示,备案了并不能说明机构没有问题,或者后续不会出问题。

  而在此次望洲征信被央行点名通报后,其企业征信资质是否会取消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本身就是备案制,撤销也比较容易,就像基金业协会发放的私募牌照一样,规定企业定期披露、报送产品,如果没做到就从名单中删除了,取消资格,只是时间问题。(崔启斌 程维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