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银联商务拟谋上市 政策风险未解除

2016-07-25 11:07:12|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银联(以下简称“银联”)有意将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拆分独立上市。对此,银联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不予置评。

  对于银联商务登陆资本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获得资本青睐,必然要明晰商业模式,清楚赢利点在何处。此外,身处乱象横生的第三方支付市场还应警惕政策风险。

  业内:剥离银联是必然

  7月21日,坊间消息称,为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同时其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银联商务相较股权明确,业务脉络相对清晰,因此,银联有意将银联商务拆分独立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银联商务作为银联旗下控股子公司,是专门从事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和提供综合支付服务的机构,其成立于2002年12月。银联商务子公司银联电子支付主要负责线上支付业务,下属子公司广州银联则涉及网络支付及电子支付,因此,银联商务实际业务涵盖整个支付链条。

  信用卡资深研究人士董峥对记者表示,尽管不知道银联商务是否会在近期上市,但其从银联体系剥离出来是早晚的事情,况且两者此前也一直是独立运营的两个主体,只是由于历史背景使其关系“微妙”。在圈内看来,两者不论从隶属关系还是合作方式都可以更通俗的理解成父子关系。

  公开数据显示,银联商务目前下放市场的POS机数量及覆盖商户数全国第一,其移动支付受理市场占有率占全国60%。互联网支付业务方面,银联商务服务于5.2万家互联网商户,年处理交易金额达到4.6万亿元,市场占有率11%。同时,银联商务目前是全国最大的自主支付服务商,旗下全民付承载2.9亿笔交易,交易金额5485亿元,旗下天天富年融资额达1015亿元。

  “在POS机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包括银行和第三方都不愿意去做,因为刚开始都是赔钱的事,光POS硬件、维护费和接入费就需要大量资金。这时候,作为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就成为业务的排头兵,一台一台POS的去推,一家一家的商户去谈,最后在线下收单市场占据最大份额。”一位不具名人士对记者说。

  由于受业务及股权等各方制约,作为第三方支付界老大的银联,却迟迟未登陆资本市场。在子公司银联商务传出上市消息后,记者随即致电银联相关人士,对方称暂不予置评。

  虽然银联对于控股子公司上市表态尚不明确,但银联商务谋求上市的意图可以追溯到两年前。2014年中旬,雅戈尔发布公告称与联银创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41亿元的价格转让银联商务2000万元出资额。对此,有市场人士曾认为,雅戈尔出售银联商务股份,恐怕与后者谋求上市有关。

  或对标美国PAYPAL

  在业内看来,如果银联商务真的能够登陆资本市场,那么很可能对标美国的PAYPAL。2015年7月21日,PAYPAL完成从eBay剥离出来的计划,正式挂牌上市,现有总股本约12.1亿股,总市值477.2亿美元。分拆后的PAYPAL业务一路增量,据该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新季度已增加450万个活跃账户,目前公司共有1.84亿活跃账户。

  董峥对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上,企业最被看重的是其商业模式或者是赢利点。如果单一以收单业务作为利润来源,这种模式肯定无法获得资本的青睐,必须做成综合型服务商。此外,对中国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政策性风险也尤其值得关注。

  近年来,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第三方支付市场体量也在不断扩大。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14.4%。据艾瑞咨询预测,2016年我国第三方支付网上交易规模将达到15.6万亿元。

  在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抢食第三方支付这块“大蛋糕”的同时,苹果的APPLE PAY和三星的SAMSUNG PAY也相继进军中国市场。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业内违规操作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更有消息称在央行近期进行的支付风险检查中,银联商务就被查出可能存在为二清机构放通道等诸多违规行为。

  2015年底,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实时业务管理办法》,强调互联网支付的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明确第三方支付的业务边界,在定位其中介性质的基础上将支付机构细分为三类,该《办法》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支付机构开展跨行支付业务必须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进行。实现资金清算透明化、集中化运作。同时,央行加大了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风险和跨机构清算业务整治工作,将不定期对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安全性、完整性和合规性开展抽查、核查、整治,同时建立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逐步取消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的利息支出,降低客户备付金账户资金沉淀。

  此外,央行还将开展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排查梳理无证机构名单及相关信息,根据排查情况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专项整治和责任追究工作,为无证机构根据情况区别对待、分类处置。

  除发文要求加强对第三方支付监管外,央行对支付牌照的发放亦更加慎重。据悉,自2015年3月发放最后一张支付4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被吊销牌照。目前,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牌照已到期数月,却迟迟未获得央行续牌。(汪青)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