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区块链可解决保险业逆选择问题

2016-07-22 16:05:41|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许炀

  近日,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保险区块链联盟主题沙龙”上表示,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三项技术将促进金融业不断进化,走向“自金融”时代。互联网的兴起大大提升了金融和保险行业的效率,并减小了由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潜在风险,未来保险业将从制度化平台走向技术化平台。

  王和表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使得个体及社会被极大的数字化。一旦解决了数据的存储、处理及传输这三个问题,保险业的信息不对称、不确定性、风险预测等一系列的概念都会被改写。算法时代下的保险公司从原有的预测风险转向预知风险,保险的定价也会逐渐从前定价走到后定价或者中定价。

  王和认为,区块链技术因其去中心化、时间戳记账等特点,在保护了信息隐私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保险业的逆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带来了曙光。区块链时代带来另一个概念,就是智能合约。智能合约不是区块链技术本身,但它跟区块链相伴相生,解决了基于规则自动执行的问题,减少了道德风险。区块链未来应用可以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但最先应用的是保险领域,因为区块链跟保险有很多基因上的联系。首先,区块链可以使我们原有的互联网,从一个信息网络,走向一个价值网络。其次,区块链可以建立前后一体化的信任体系,使得未来保险回归互助,回归相互保险。第三,区块链信息透明的特点满足了知情权和选择权。

  王和表示,区块链技术创新还有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注意。第一,区块链还是一个发展中的技术,外因和内涵都在丰富过程中;第二,虽然区块链的结构很丰满,但落地并非易事,要把区块链与其他技术嫁接在一起,各取所长;第三,应当务实推进相关工作。

  中国相互保险五十人论坛秘书长易辉在主题沙龙上表示,对于相互保险而言,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资金流向相对比较透明且可以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由于公有链上的网络互助不依赖于某一中心服务器是否在线,可以保证服务器用不宕机。而如果能建立通行标准,统一运用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更好利用大数据的手段预测风险的发生,包括预先设计保险。

  易辉表示,区块链技术除了能够缩减交易成本及有效的防止欺诈和逆选择,保险业还可以运用其重塑行业信用,使得保险重新回归到保障。(记者 李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