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后互金创业公司从伦敦搬到柏林

2016-07-18 10:53:34|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支付平台TraxpayCOO在推特中写道:“(退欧对)伦敦(来说)相当于自杀,它再也没有可能树立起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导地位。”

  在全球12000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德国只有300家,为什么德国数字领域的创业者“几乎一致认为,下一个欧洲的数字金融中心应该来自德国”?

  位于柏林的数字化品牌运营咨询机构PIABO创始人CEOTiloBonow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在柏林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柏林本身的创业氛围就已经非常浓厚,英国退欧之后,能够辐射整个欧洲,又适合创业者的城市,非柏林莫属。”

  迁移大幕拉开

  德国经济部长CorneliaYzer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称:“德国经济部在过去几周内已经收到来自伦敦的创业公司的上百封邮件,希望了解把总部从伦敦搬到柏林的相关细节。”她还表示,英国退欧之后对德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因为大部分公司都希望置身于欧洲的中心,尤其希望置身于欧洲经济强国的中心。

  这其中就包括互联网金融行业。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对德国显示出兴趣的互联网金融初创公司中,包括总部位于伦敦的转账企业TransferWise和全球支付AppRevolut。TransferWise已经融到了维珍航空老板RichardBranson的1.17亿美元的投资,在伦敦拥有100名员工,占员工总人数的六分之一。Revolut在伦敦拥有40名员工。

  互联网金融资深人士、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盈行家创始人CEO庄欣伟对第一财经表示:“脱欧后的英国没有优势了,过去伦敦可以依托整个欧洲大陆,现在就像一座孤岛,所以基本上涉及跨境的金融科技公司都面临外迁。”

  TransferWise和Revolut并不是特例。为柏林城市吸引投资作推广的机构BerlinPartner在英国宣布退欧的当天就接到了5个互联网金融初创公司来询问如何在柏林投资。“他们说投资者要求他们考虑重新选择总部地点。”BerlinPartner负责人StefanFranzke表示,“资本总是逐利的,希望流入回报率高的地方。”

  PIABO创始人CEOTiloBonow对第一财经表示:“英国未来的一切目前都是未知数。它们以前不用欧元,所以汇率是个问题,现在情况更复杂了,护照是更大的问题。”

  根据安永的数据,去年英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产值高达66亿英镑,吸引投资5.24亿英镑。德国互联网金融产值仅为18亿英镑,吸引投资3.88亿英镑。

  英国退欧也为人才流动带来限制。一家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者MarcBernegger表示,柏林已经推出政策,在5个工作日为来柏林工作的外国人办理工作和居住证,无论国籍。FinLeap的联合创始人RaminNiroumand表示:“英国退欧表面上来看柏林好像赢了,但是真的对我们好吗?其实只是让市场分裂了而已。”

  尽管如此,柏林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德国经济部长Yzer表示:“我们不仅想吸引伦敦的初创公司来到柏林,而且也欢迎全球总部在伦敦的企业投资柏林。”

  事实上,柏林已经在吸引互联网初创公司方面走在了欧洲的前沿。总部位于德国柏林的Fintech孵化器FinLeap上个月刚刚完成了新一轮2100万欧元的融资,投资方除了原有投资者HitFoxGroup外,还包括世界第三大再保险公司HannoverRe,新一轮投资后FinLeap的估值飙升至1.21亿欧元。

  柏林“叫板”伦敦

  FinLeap的联合创始人RaminNiroumand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置身于柏林确实能够推进整个欧洲金融业的电子化进程,为此我们感到十分兴奋。”在过去的20个月内,9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在FinLeap的帮助下组建起来,基本上每一家的投资都在50万欧元到500万欧元之间。

  FinLeap董事会主席,HitFoxCEOJanBeckers表示,在对比了伦敦和柏林的Fintech行业后,十分看好科技对保险业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线上及移动端的经纪商将使保险市场变得更加透明。HitFox已经将包括Clark在内的几家位于柏林的保险经纪初创公司作为目标投资。

  柏林前市长曾经自嘲柏林是一个“贫穷却又性感”的城市。无论从房价还是生活成本,柏林都是属于德国城市里偏低的,对初创公司非常具有吸引力。

  安永的一份最新调查将柏林评为“欧洲初创公司的首都”。去年柏林的科技企业融资总额达到21.5亿欧元,超过伦敦17.7亿欧元,位居欧洲融资榜首位。

  去年流入德国初创公司的投资总额为31亿欧元,同比实现翻番,柏林占了三分之二。而这31亿欧元中有五分之一流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不过在普华永道旗下思特略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在全球12000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德国有300家,去年只有一家融资超过5000万美元,Kreditech去年融资8250万美元。而在美国,去年融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初创公司超过38家。

  柏林PIABO创始人CEOTiloBonow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柏林已经吸引了大量初创企业,但是仅有低成本优势是不够的,创新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更重要。而且柏林的大公司不如伦敦或者法兰克福来得多。伦敦的另一大优势在于金融数据的优势,区块链、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研究能力很强。”

  还有人建议柏林政府承担初创企业搬迁到柏林的费用,以吸引更多公司。对此,Yzer表示:“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刺激政策,我们为在柏林有长期投资计划的企业提供担保。”

  对于柏林的雄心,英国人不屑一顾。英国政府负责科技推广的机构TechCityUK的CEOGerardGrech表示:“伦敦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发展程度远高于柏林。伦敦金融服务领域的从业者达35万,32万在数字技术领域。我们的专业能力和深厚的资本是任何地方无法超越的,伦敦将继续依靠创新来支持我们的创业者。”

  英国央行近期宣布成立互联网金融加速器,英国金融服务监管机构也开始使用sandbox来跟踪新兴的初创企业的创业模式,这些都意味着即使英国退出欧盟,伦敦依然想保持金融创新中心的宝座。

  伦敦一家风投资本Passioncapital合伙人EileenBurbidge表示:“全球最好的创业者和创始人都在伦敦,所以无论宏观经济如何、政治环境好坏,伦敦仍然会在退欧的逆势中前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