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全面触网 财富宝成下一个独角兽?

2016-07-18 10:17:45|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紧随陆金所之后,今年6月平安好医生融资5亿美元,估值30亿美元,平安旗下独角兽企业不断诞生。成立两年,国内首个定位中高端人群的OTO财富管理平台——财富宝是不是平安旗下另外一只独角兽呢?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曾披露平安每年会拿出总净利润的5%用于投资互联网平台,而这动辄数十亿元的投资即可看出平安对此项业务的重视。但平安财富宝总经理贾敏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财富宝是从传统金融业务中内生的一个产品,不同于平安旗下很多专注做互联网业务或者用户的兄弟平台,需要一定周期的资本投入,财富宝已制定了三年盈利的计划。

  暂不脱离平安信托

  “我觉得互联网会越来越常态化,现在推一个互联网理财的概念,没有人再像以前一样,觉得真有那么高的估值,但财富管理在中国是一个很新的领域,单纯靠线下团队也能算清楚价值。所以线下加线上O2O的财富管理是我们认为接下来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尤其对锁定中高端客户而言。”贾敏认为,线上、线下团队唇齿相依,对此任汇川与贾敏有共同看法。

  “将来这个‘儿子’可能是挑大梁的,但他是家庭的一部分,需要另外几个家庭成员去支持他。”针对财富管理行业是否存在线下团队与线上获客产生竞争的疑问,任汇川毫不避讳,“平安财富宝有过一个测算,原有一个客户经理线下服务60位客户左右,但有了财富宝这样的工具,使客户经理从原有上门更改资料、面签等烦琐的步骤中解放出来,反而扩展了他的服务半径,能服务的客户变成了120位,大大提升了线下团队的服务效率。”

  而谈及财富宝是否会成为一个轻资产的纯互联网平台,以做大估值为目标时,任汇川则坦言:“我现在看觉得必要性不是很大,因为我们还是O2O的,之前我们有过这样的想法,做一个纯互联网平台,估值可以很高也可以很轻,但是后来发现,做互联网金融还是脱离不了金融本质,金融本质既包括风控,也包括它的基本规律,包括二八原则的问题。另外,高净值金融客户的服务,还是要全方位的,复杂的产品、复杂的服务、复杂的解说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还是需要线下团队去做的。我们希望的是人在现场的占比越来越小。”任汇川表示,希望把平安的财富管理做成一个高净值服务或者是叫合格投资人的O2O的综合理财平台。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平安财富宝作为集团新成员,与之前的财富事业部既唇齿相依,也有微妙的竞争关系。作为和线下团队共同开拓客户的新兴线上平台,财富宝如何与之协同,相关的资源又将如何分配,平安财富宝总经理贾敏表示,“站在财富宝管理的角度,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很多投入是作为战投进来的,没有去侵占任何线下的利益,线下本来该有的会继续给到,这是整个公司的战术。”

  “线上还会从各个方面帮助线下团队,如线上获取的准高净值客户,现在有将近2万人给到线下,帮助获客,而线下理财经理要做的是一个投顾的角色;新上线BRA系统也会帮助理财经理做全面的画像,帮助他更好地了解客户,做产品配置等。个人认为,财富宝这个平台上线之后,对于我们线下渠道有所助益。”贾敏认为。

  计划三年盈利

  平安近年对互联网平台的重视,从动辄数十亿元的投资即可看出,但贾敏对记者表示,不同于互联网行业的惯有投入模式,财富宝的目标是三年即开始盈利。

  “我们的获客成本,远低于同业的数据,虽然现在互联网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但我们还是会严格的控制成本。”贾敏对记者表示,“我们始终坚持O2O,即线上加线下的模式,因为平安其实在互联网这一块有很多单独发力的平台,我们在集团的定位不是海量用户,我们是做财富管理。”

  “财富宝拥有相对成本更低的获客来源,会把新增客户给到线下渠道做联合经营,我想这个是直接可以看得到的增量价值,就是新的资金渠道,新的客户渠道。另外,也确实降低了很多的运营成本。”财富宝执行总经理胡海波对记者表示,“一开始实际上有很多波折的,比如说我们坚持要做私人财富管理,做高净值客户,那个时候可能有很多声音要做屌丝客户,做大用户量。但我们还是坚持住了中高端理财的定位,走出来了。”胡海波对记者表示,“财富宝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内生平台,其存在是为了产生价值,所以,我们不会花很多冤枉钱去做海量用户,因为平安有很多做用户的平台,我们需要做的是把那些用户里面有价值的客户导进来,给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投资服务。”

  事实上,财富宝平台之前可谓默默无闻。

  今年初,平安集团掌舵人马明哲作的《全面开启平安3.0时代》的元旦致辞中重点突出了互联网平台取得的成果:“互联网金融业务是2015年的突出亮点。经过十多年的部署和努力,我们多项模式创新在过去的一年开花结果。” 马明哲在致辞中如此评价互联网平台发展,并着重提到了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平安好房、壹钱包等互联网金融平台。

  “我们是2014年开始有做财富宝的想法,当年10月份上线,但真正推广是去年。”胡海波对记者表示,财富宝是一个面向中高端客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是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对于平安集团对财富宝的角色定位问题,任汇川对记者表示:“财富宝两个特点,第一是B2C的,是直营店,第二主动管理,高端客户。平安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不止一家,虽有部分重叠,但整个市场太大,想象空间广阔,且各个产品的定位其实是差异化的。”

  “我们虽属不同领域,但围绕同样的一群目标客户服务,通过一些合作的开展,给客户构建了一个生活圈。”谈及增加客户黏性,贾敏对记者如是表示。(路英)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