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区块链技术须尽快规范

2016-07-12 13:22:14|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我有两个观点,一个观点是区块链将成为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另一个观点,如果现在不规范区块链技术,它又成为非法金融活动的来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7月10日在第一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表示。

  霍学文表示,区块链技术实质是不同的节点共同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共账簿。从数据包形成区块,中间有一个加密的Hash值计算,叫数字加密技术,它把不同时间段的交易信息链接起来就形成了现在的区块链。

  “区块链的实质不是不受监管,而是让社会共同监管,即社会共治,以代替某一个机构单发证书。不是由某一个个别机构去证明你是谁,而是社会共同的认证你是谁。”霍学文表示。

  霍学文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低成本地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问题。所有金融活动的监管,包括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都是解决信任问题。由于信任问题是一直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所以社会有很多的公信力机构。区块链技术给社会创造了一个用共信力来解决公信力问题的途径。

  区块链的研究、开发、应用和实践,必须走规范化轨道。霍学文表示,现在也已经注意到有一些人用区块链技术创造各式各样的所谓“数字货币“,其实那不是正当途径,这种创造的“数字货币”到底有多少公信力是值得怀疑的。“还有的区块链货币应用平台搞期货交易,甚至搞高杠杆交易,这不是规范的行为,属于要限制的行为。”如果在此基础上不规范的话,会造成新的非法集资或者金融不稳定的来源。

  霍学文认为,区块链技术有几个应用:一是支付领域,一个原始的应用就是Ripple系统,主要解决跨行国际支付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二是解决征信问题,建议区块链技术在信用领域和征信领域做越来越多的应用,把区块链技术作为征信的底层技术。三是推动交易场所进一步做到开放、共享、不可篡改,尤其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把社会上很多交易活动纳入规范和监管。

  “区块链发展的一个方向是不是一定是未来数字货币,或者未来的数字货币是一个什么形态?我认为未来的数字货币一定是得到社会公认,得到国家法定,否则的话,数字货币本身也会被滥用。”霍学文表示,但数字货币加密技术确实是为金融发展开创了一个新平台,在区块链时代要做好传统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创新服务和金融监管服务,尤其要防范金融风险。(刘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