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众筹如何不“众愁” 首选还款能力强的平台

2016-06-28 13:43:14|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影视众筹如何不“众愁” 首选还款能力强的平台

  继《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通过朋友圈众筹让投资人获利高达400%后,影视众筹也慢慢成为消费者热捧的投资项目。但同时,也有明星云集的电影《叶问3》因票房造假等一系列问题,陷入众筹兑付危机中。即使是涉足影视众筹的百度、阿里巴巴等,也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成功。众筹作为一种有风险的投资,消费者该如何规避高风险进行投资呢?

  40家平台扎堆影视众筹

  影视众筹,一般为投资者通过投资一部影视作品,获得一种较为稳定的收益,收益率与影片票房呈正相关。同时,投资者有机会参与该影视作品的相关活动,获取影视周边产品。

  对于电影产业投资人而言,影视众筹可以说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既可以筹集到大量资金,又可以获得粉丝口碑、电影票的预售发行、IP授权等额外利润。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影视众筹已经成为一种商业运作模式,结合制作、营销、发行等一体化,聚集资金又分散风险。尤其对于电影新人、小众电影,在能够提供融资渠道的同时,还能扩大影片宣传效应、增加潜在消费者、预估票房效果、丰富电影市场等。

  而对于大众投资者来说,影视众筹则是一种低门槛、投资小、较便捷的投资方式。除了资金回报,还有很多附加价值,包括提前观影、与明星互动以及给自己冠名“电影投资人”的称号。

  零壹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我国影视众筹平台至少有46家,其中9家已经转型、停业或倒闭。从影视众筹具体投资项目看,众筹平台或产品最主要的投资方向是微电影与院线电影。从收益类型看,影视众筹的主要回报方式有四种,包括电影周边等实物、固定收益、浮动收益,以及演出机会、广告植入权利等其他权益,以实物或浮动收益的平台居多。实际上,作为一个高风险的金融产品,影视众筹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票房不可控导致风险增加

  一般而言,众筹若钱没有在约定时间筹满,众筹计划就会终止,钱会返还给投资人。若筹钱后,因项目风险原因导致失败,由于众筹类似于风险投资 ,钱无法返还。而影视众筹失败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以电影投资方快鹿集团与苏宁众筹的《叶问3》众筹产品来看,项目1000元起投,参与众筹的影迷将获得主演签名海报、电影票、首映礼门票等礼品,同时获得8%的预期年化固定收益+票房浮动收益,票房超过5亿元即有浮动收益,突破10亿元年化预期收益将为11%。

  但最终因该影片票房造假,影视众筹也不断被媒体曝光,除了苏宁众筹的风控体系出现了一定问题,没有在筹前处理好项目方存在的问题外,快鹿集团18个平台融资、关联交易等行为也涉及重复抵押、偿债压力大等问题,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除了资金链运作不规范,众筹对象风险高也是一大问题。百度旗下百发有戏则首发惨重,其推出的《黄金时代》最终推出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最低为8%,最高年化收益达16%。动用了大数据预测票房的百度方面也曾表示,该片票房预计为2亿-2.3亿元,但《黄金时代》最终仅收获5000万元票房。此外,阿里巴巴旗下“娱乐宝”推出《魁拔Ⅲ》也未达预期票房收益。

  影视制作本身属于长周期、高风险项目,票房不可确定性强,受档期、市场偏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这也导致作为众筹产品,投资人回报也存在风险。在票房和收益率波动较大的影响之下,有数据显示,影视众筹平台项目有三成左右的失败率。

  “目前国内影视众筹仍处于起步阶段,项目质量参差不齐,许多项目不具备投资价值。而且,目前众筹模式的风险基本无法评估,制作成本、发行成本、预期票房、版权能卖多少等具体内容,其实都尚未透明化。”资深业内人士张女士表示。多数投资者对于众筹项目本身的质量、项目方进行众筹的目的,甚至众筹资金的运作以及去向却不去关注。

  首选还款能力强的平台

  以每年大概有3000部左右电影项目立项为例,资金早在项目初期就已经需要进入了,每年能上院线的国产电影也就200部左右,为1/15的比例,而其中能够盈利的更是少数,万中选一的比例,因此影视众筹的风险非常大。

  而且,影视众筹中不排除某些非法集资的可能,所以对于大众投资者而言,首先选择一个值得信任的投资平台无疑是非常关键的。能够承担项目成立、跳票、产品质量等风险的平台才是比较可靠的,相对较大的、更标准的投资平台更能承受投资风险,类似娱乐宝、京东众筹、百发有戏等以及相对更安全的保本产品。

  目前国内针对众筹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如果选择在影视众筹进行投资,对于电影行业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而影视众筹与影片票房直接挂钩,所以投资人要对影视产品以及影视行业有所认知。首先保证项目的真实性,可以核实影片的投资方、制作方、发行方,以及公司之前影视作品的票房表现力、盈利能力等。同时,电影内容介绍、影片主演、上映档期、有无同类影片竞争、预期票房等都可以作为参考,更利于做出对电影价值的判定。

  影视众筹的一大问题是上线时间不确定,所以投资人要不断了解项目的进展,本该于2013年上线的《大鱼海棠》众筹项目,因为主创团队屡次跳票,电影档期一推再推,直到今年7月才定档,引发不少投资人的不满。

  其实关键的是,投资者不要带着“赌徒”的心理来做投资,众筹实际上不过是电影融资和营销的工具,所以,既做投资者又做消费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