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存漏洞 诈骗团伙“青睐”第三方支付平台

2016-06-28 14:40:14|来源:瞭望|编辑:许炀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在福建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公安机关采访发现,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平台越来越多被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利用,诈骗分子通过网上支付、转账、POS机刷卡消费等手段转移赃款、逃避打击,公安机关侦破案件、追赃面临极大困境。

  多地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指出,第三方支付平台监管漏洞较大,账户开设简单、实名制难以落实,转账、取现便捷,查询、及时冻结资金难度大,容易被犯罪团伙利用,风险值得警惕。

  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案频发

  今年5月25日,厦门市民陈女士接到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陈女士在该网站的订单出现异常,要退款给她,并给了她一个网址。陈女士登录该网站,输入名字、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并告知该“客服人员”手机验证码。

  随后,陈女士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资金被转走4999元。陈女士拨打“客服人员”电话询问,对方称陈女士可能操作有误,需要到ATM机上退款。根据对方指示,陈女士在ATM机上分两次将4.8万元和5000元转到对方账户。

  公安机关调查发现,陈女士第一笔资金被诈骗分子转到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第二次诈骗得手后,犯罪嫌疑人又将1万元银行账户资金充值到该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并将剩余资金用于购买游戏点卡,再出售牟利。

  “犯罪嫌疑人多次将涉案资金在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之间拆分、流转,以达到转移赃款,逃避打击的目的。”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陈鸿说。

  更需高度关注的是,陈鸿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多个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无一实名。

  这并非个案,仅今年1至5月,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就共接报涉案赃款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的警情1606起,占诈骗警情总数的36.3%。

  在漳州、泉州等地,电信诈骗团伙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案件多发。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宗庆、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陈爱国介绍说,从发案情况看,诈骗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主要有3种手法:

  将赃款在银行卡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间多次切换、转移。诈骗分子通过诱骗、窃取、远程操控被害人电脑等方式,获取其银行卡交易、授权认证的短信验证码或银行卡的网上银行操作权限,将受害者账户资金转移到诈骗团伙控制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通过取现、充值功能将涉案资金多次在多个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切换。

  线上消费。诈骗分子诱骗受害者将资金转账至指定银行账户后,通过涉案银行卡的网上银行、短信验证功能等,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线上支付工具进行消费,主要是购买手机充值卡、游戏点卡、比特币等,再出售给专业“收卡”团伙套现。

  POS机套现。诈骗分子诱骗被害人将钱款转账至其指定的银行卡,然后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发行的商户POS机进行刷卡消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