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将实施自律惩戒 加快规范从业机构行为

2016-06-28 10:13:4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据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日前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惩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决定于2016年7月发布实施,这是协会成立以来加强行业管理的又一重大举措。《办法》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通过必要的惩戒措施,规范会员单位经营行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金融领域陆续出现了一些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同时,互联网金融领域某些业态偏离了正确创新方向,风险案件接连发生,使行业声誉和市场信心受到较大冲击。协会针对这一乱象,按照经国务院同意、由人民银行等10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迅速组织力量研究自律惩戒制度,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和组织审议表决,形成了自律惩戒管理相关制度规范。

  据了解,《办法》在制定过程中,参考借鉴了相关金融行业自律组织的成熟经验,广泛听取了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和互联网金融各业态从业机构、互联网金融法律专业人士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了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的实际要求。《办法》包括惩戒种类、适用范围、实施程序、实施机构及回避规定等内容,旨在通过适当惩戒,引导从业机构共同遵守经营规则和行业标准。《办法》的发布实施不仅适应了当前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需要,而且也适应了全社会期盼互联网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和建立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的要求。

  协会后续将组织建立自律惩戒委员会,从组织层面保障自律惩戒工作的正常实施。(记者 许志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