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才能叫货币

2016-06-27 08:51:1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货币形式也在发生变化,比特币作为一种电子货币正在推广,然而一直未被监管层认可。在日前召开的首届大数据金融论坛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只有央行数字货币才具有国家信用支撑,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

  盛松成表示,只要国家这一社会组织形态不发生根本性变化,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货币体系就将始终存在,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就成不了一国的本位币,比特币实际上只是一种技术的运用,最多也就是一种资产,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

  据了解,比特币自2008年11月问世以来,经过近八年的发展演化,在全球越来越受到投机者和玩家的追捧。据火币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18时,该平台累计交易额就已突破1.06万亿元,这还不包括其他诸如Btcchina、okcoin等几大国内交易平台的数据。最近比特币价格波动上演过山车,时隔两年再次突破4000元,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比特币价格在两天内增长了25%。

  事实上,在两年前,盛松成就针对比特币发表过评论文章。当时,正值比特币价格大涨之时,很多人都认为比特币将取代现代货币,而盛松成指出,比特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也不能取代货币,比特币是利用复杂算法产生的一串代码,它不同于黄金,本身不具有自然属性的价值,这是所有虚拟货币最大的特点,即“虚拟性”。比特币能否具有价值,能否成为交换媒介,完全取决于人们的信任度。两年时间过去,盛松成对比特币的态度仍然未变。

  盛松成预计,与现有电子形式的本位币不同,未来央行数字货币将可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分散式账簿特点的本位币,并涉及包括移动支付、可信可控云计算、密码算法、安全芯片等在内的其他相关技术。未来的央行数字货币可实现“点对点”支付结算,不需要借助第三方中心化机构,这将有助于我国建设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国支付体系,提升支付结算效率。并且,央行数字货币最终可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的大数据系统,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

  对于有人提出的“数字货币技术将取代货币发行和货币政策”的观点,盛松成并不赞同。他认为,货币政策是国家调节经济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中央银行货币发行和货币政策对现代经济的重要作用是无法替代的。(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