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区块链”打造更好的金融体系

2016-06-27 14:30:41|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想象一下,我们将拥有一个比当今更有效率的金融体系。这个金融体系的运行成本更低,因此使用成本也更低,同时它将变得更加稳健、易于操作、不易被滥用。想象一下,这个金融体系将帮助个人更好地控制他们的金融交易,同时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与身份。此外,这个金融体系还将帮助企业极大地简化与减少众多的金融及相关流程。最后,想象一下,监管机构能够更加容易地监测与管理这个金融体系,使得监管变得更有效率,帮助他们将未来的金融危机扼杀在萌芽之中。

  作为一项革命性的新技术,“区块链”(blockchain)的崛起让包括我们在内的各大银行都开始憧憬重建我们的金融体系,来完成上述的许多事情。虽然我们可能无法完全达到我刚才所勾勒的完美境界,但是我们瑞银相信,这项技术将是真正变革性的。我们已经开始与同行一起携手,着力研究和试验“区块链”所带来的可能性。它的潜力是非常令人憧憬的。

  信任引擎

  “区块链”是计算机技术的一种突破,允许对手方直接开展金融(及其他)交易,而无需通过彼此信任的中介机构。从本质上来讲,它使人们可以相互分享可靠且自动更新的数据清单,这些列表不会被篡改,并且可供所有人查阅。

  如果这听起来还并不够令人兴奋,那么请想想这一点:银行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保存这些数据清单,即我们的财富和金融交易记录。我们认为,目前已经建立起来的金融体系能够较好地帮助人们保管与使用他们的财富,这得益于全球各地成千上万金融机构采取了可靠且审慎的数据记录方式,而其背后是数以百万计的数据库。但是,没有人会否认,这种清单保管方式同样非常复杂,经常多有冗余,而且非常昂贵。

  “区块链”则提供了一种优雅的方式,它不仅开放源代码,而且实现了去中心化,大大地简化了过程,达到同样的效果。这可是一条令人振奋的信息。对我们的金融体系和使用者来说,这将带来彻底不同的优化范例。

  变得智能

  让我来举几个例子:由于“区块链”带来的直接交易是即刻生效且不可撤销的,我们可以引入实时结算,这是银行业长期以来的梦想。它将有助于最终消除交易对手风险,并且腾出大量资金,同时显着降低交易成本。

  通过给“区块链”添加完整的编程能力,我们可以创建“智能合同”:即在线的自主金融协议,只要它满足某些预定义的条件,就能自动执行。接着,“智能合同”可以被用来开发“智能证券”:即智能债券、股票和其他工具,它们在整个生命周期中都可以为自己提供服务,例如支付自己的利息与股息,并且成为自己的托管人。

  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将能够为个人创建“智能钱包”,帮助他们独立地开展大量的金融交易。如果这些钱包能够直接连入金融体系,它们可以被编程为私人投资组合经理,给个人提供大数据研究等服务,而这些服务目前只有金融机构才能提供。

  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我们目前正在研究更多的潜在应用领域。虽然我们还不能知道有多少可能性会转化为现实,但是我们相信这项技术将在未来20年里给我们留下深深的印记,正如互联网在过去20年里所做的那样。

  仍有挑战

  尽管如此,在实现这个目标前,我们仍然需要面对一些非常严峻的挑战。其中有些挑战是技术性的:“区块链”需要克服速度与可扩展性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虽然得益于加密技术,“区块链”本身非常安全,但是使用“区块链”的金融体系将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 ,其中包括如何维护目前极其重要的加密密钥。

  其他的挑战包括如何将“区块链”类型的数据记录方式与“现实世界”相连。如果我们希望开发真正自主的“智能合同”,我们将有可能需要一个新的相关法律框架,来处理合同的法律问题。如果我们希望交易双方实现真正的直接金融交易,我们同样需要将“真实货币”引入“区块链”。虽然各国央行和监管机构已经开始讨论基于“区块链”创造法定货币(这提升了加密美元和加密英镑的发展前景),我们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现实世界中,“区块链”的使用同样需要应对与身份相关的重大挑战。通过加密技术,“区块链”使得人们无需透露自己的身份,就能完成确认交易。如果大家都秉着诚信的态度来使用“区块链”,这将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特点。但是,这种能力可能会被滥用。长期以来,提高金融交易透明度与加强隐私保护似乎一直是两个相互排斥的目标。“区块链”有望解决这个两难之局,同时实现上述两个目标。然而,细节将决定成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