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G20绿色金融发展脉络更加清晰

2016-06-23 09:29:2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日前,在厦门举行的20国集团(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第四次会议,通过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份了不起的报告,因为,《综合报告》使得G20绿色金融发展的脉络更加清晰。中国应在G20绿色金融综合发展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综合报告》是巴黎协定具体贯彻

  今年4月22日,175个国家的代表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见证了一份全球性气候新协定《巴黎协定》的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量化规定了温室气体减排的义务,但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拒绝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3年到2020年)承担相应的减排义务。为解决2020年后全球而非仅仅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问题,《巴黎协定》应运而生。《巴黎协定》不但包括了所有排放大国,还引入了法律约束力,体现了公平合理、全面平衡、富有雄心、持久有效的精神。根据协定,缔约方承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传递出全球致力于实现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的信号。不同的利益诉求导致的分歧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国情特殊性,使《巴黎协定》的谈判、出台,经历了艰难的博弈。

  不过,《巴黎协定》设定的远大目标与现实差距甚大,各国持续燃烧煤、石油等石化燃料,更多二氧化碳排放至大气,使全球加速暖化,而再生能源的投资虽然上扬却不稳定。据研究机构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资料,全球洁净能源投资额在2015年较2014年增长4%至3290亿美元。然而,今年首季再生能源投资却衰退22%,鉴于《巴黎协定》的落实难度之高,需要各国付出艰辛的努力。不过,履行《巴黎协定》,最根本的办法还是缔约国履约过程中的资金支持与资金融通,在全球推行绿色金融的广覆盖不失为上佳之策。因为,G20各方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主要参与方,在G20框架下要继续努力实现《巴黎协定》,而绿色金融与气候变化资金作为同一议题,关键在于从解决气候融资这一根本难题上出发,两者息息相关。

  中方推动建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今年1月25日,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不到3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就与英格兰央行共同发起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了2016年的工作目标及研究计划。当时,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会议决定其主要任务是识别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并基于对各国经验和最佳实践的总结,分析并提出可提升金融体系动员私人部门绿色投资能力的可选措施,以促进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