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已停工 国弘兑付遭遇“不买账”

2016-06-21 09:43:50|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自项目逾期已有两个月的上海国弘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弘集团”)终于在6月15日启动了第一轮利息兑付。然而,投资者对国弘集团的兑付进展却不抱乐观态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双方没有任何沟通且投资者不了解公司资产状况的情况下,投资者没办法相信下个月利息是否可以兑付,本金是否可以真正拿到。

  此外,据投资者透露,国弘集团此前出售的山东325(益寿路)人防工程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同时,还涉嫌关联担保,其是否具备还款能力有待进一步观察。

  投资项目存关联担保

  今年4月中旬,国弘集团旗下两家位于上海的金融理财公司上海大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骏财富”)和上海国弘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弘汇金融”)相继出现兑付危机。而根据官方的说法,是由于项目方汇款不及时导致了兑付困难。截至4月21日,资金缺口约1亿元。

  上海投资者王小姐对记者表示,出现兑付危机后,国弘集团在4月27日召开投资者见面会,并在会上承诺国弘集团会对所有理财项目进行兜底兑付,确保投资人本金无损,随后公布了延期兑付方案。

  根据王小姐提供的兑付方案细则显示,为解决大骏财富和国弘汇金融于近期出现部分到期客户延期兑付的问题,经国弘集团研究决定:国弘集团将全盘兜底,并承担与之相关的后续兑付工作。

  具体兑付方式包括:合同于2016年4月12日(含)至2016年4 月30日(含)到期的客户,利息兑付将于6月15日启动,兑付金额50%,7月15日兑付剩下的50%,8月20日将兑付本金的30%;而合同与2016年5月1日(含)至2016年5 月31日(含)到期的客户,利息兑付则在7月15日启动,本金兑付则最早于9月20日开始。其后延期的客户,利息均延后2个月进行兑付,本金则延后4个月。

  “原本企业运营临时出现问题也无可厚非,投资人在国弘董事长的当面承诺下也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耐心,但进入5月后,投资人渐渐发现国弘集团最初的承诺无一兑现。”王小姐说。

  根据王小姐反映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国弘集团迟迟未公布关于公司资产第三方评估报告,尽管在见面会上国弘集团对投资者承诺尽快披露资产报告,但之后给出的说法是由于投资人干预评估,导致原评估公司不愿意与国弘合作,因此评估报告无法及时给出此类借口;其次,承诺建立与客户代表的沟通渠道也无法实现,目前客户代表和投资人已经无法与国弘集团取得有效的沟通,更无法与车强本人取得联系;此外,投资者对于国弘集团如何变现资产等任何情况一无所知。

  6月15日,不少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已经收到国弘集团对4月份到期投资者的利息。然而,这似乎无法打消投资者的担忧。

  王小姐对记者表示,虽然6月15日国弘按照此前发布的兑付方案发放了第一批兑付利息,但是在双方没有任何沟通且投资者不了解公司资产状况的情况下,投资者没办法相信下个月利息是否可以兑付,本金是否可以真正拿到。“我们得到消息国弘的物业费好像只交了一个月,下个月会不会人去楼空谁也不知道。”

  值得注意的是,王小姐向记者透露,兑付危机后,有投资者就国弘集团此前所发布的山东325(益寿路)人防工程项目进行实地勘察,发现该项目并没有在施工,现场也没有任何设备和工人,而将该问题反映给国弘集团后,对方也未向投资者做任何公开解释和说明。

  “我们后来在网上查了相关项目的资料,发现齐鲁晚报前段时间发布了一则名为《济南仨人防工程全不能按时完工,部分工程资金链断裂》的新闻,里面提及到‘2013年开工的益寿路人防三年来进展缓慢也已停工,此前多次延期’,就说明这个项目本身就是存在问题,公司也不给我们一个说法。”王小姐对记者表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