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希望银行获批 主打小微和“三农”

2016-06-21 09:39:14|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5月以来,第二批民营银行名单陆续曝光,继重庆富民银行之后,巴蜀地区又获批一家。

  6月13日,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红旗”)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参与成立的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希望银行”)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有望成为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

  四川希望银行定位于“普惠补位”,同时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以“普存小贷,线上线下”为经营方针。四川希望银行发起人表示,发起成立该行的股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数量众多的分/子公司、零售网点以及庞大的用户群,这是其所特有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希望银行并不是四川地区发起筹建的首家民营银行,在此之前,就有蜀商银行、川商银行、天府银行和科技城银行4家拟筹建的民营银行对外曝光,但截至目前,这几家银行并没有新的进展。民营银行辅导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教授袁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监管部门明确民营企业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具体细则后,此前一些不满足条件的民营银行就被迫终止了。

  四川首家民营银行

  6月13日,成都红旗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近日接到四川希望银行筹备组通知,已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四川省成都市筹建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有望成为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

  四川希望银行筹备工作组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在筹建期间接受四川银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四川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四川希望银行拟定注册资本30亿元。其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集团”)、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科技全资子公司)、成都红旗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获发起人资格。

  四川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希望银行成立后,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四川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体系,四川希望银行将以“普惠补位”为市场定位,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以“普存小贷,线上线下”为经营方针,探索大数据征信技术,创新特色化经营模式,利用发起人在“三农”、互联网和商业贸易等领域的优势,重点向广大消费者、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

  新希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以国有控股为主体的金融市场中,放宽准入后,新设的机制下创新的金融机构仍然会有很强的生命力。他们采用优势互补的策略,与小米、红旗等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稳健经营的优势企业,共同发起具有“移动互联”特色的四川希望银行,使其具有差异化发展优势。

  在此之前,已经有包括阿里系的网商银行、腾讯系的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在内的五家民营银行,在他们的定位中已经有针对“小存小贷”的,在特色方面亦有纯线上的网络银行,与这几家民营银行相比,新希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在全国有几百个分/子公司,成都红旗有2500个零售网点,小米有2亿多用户,他们认为这是他们的优势。“专注小微,是民营银行的先天基因,也是监管部门同意设立的重要考量。希望银行将坚持专注小微、服务细分,这一点坚定不移。四川希望银行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将充分发挥股东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用户资源、终端设备和技术优势,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开展业务,融合线上与线下,高度渗透到用户的生活、生产和经营的各个角落,使普惠金融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筹备四川希望银行的第一步将是组建高管团队,记者从新希望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将面向全国甚至全球的金融精英发出邀请,希望选择具有专业性、创新性、前瞻性的人才。同时,新希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会在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中持续找准定位,审慎运营。

  民企扎堆做银行

  自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设立试点之后,民企参与设立银行的热度不减。

  在四川希望银行之前,5月18日,瀚华金控发布了该公司参股的重庆富民银行获得了中国银监会的批复、同意着手筹建的消息。重庆富民银行亦成为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全国第一家获批的民营银行。

  某接近重庆富民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富民银行的筹建在有序进行中,前期该行已经开展了招聘工作,最近也在跟一些合适的人接洽。

  谈到发起成立民营银行的原因,新希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家金融改革的历史性机遇期,中央提出“进一步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民营银行”,新希望顺势而为。他们认为,新希望集团有超过30年实体产业积淀和基础,并且早在20多年前,该行就曾涉足银行业,是民生银行的发起者和主要大股东,有金融行业投资和管理的经验。

  之所以参与筹建四川希望银行,新希望集团还希望通过这家民营银行,搭建起连接四川民间资金和民营企业的重要纽带,发挥地缘、人缘、资源优势,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的信贷支持。

  事实上,四川的民营企业家对申建民营银行一直兴趣颇浓。记者查看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现,早在2014年,就有蜀商银行和天府银行两家拟筹建的四川籍民营银行通过了工商总局的核名。蜀商银行的主要发起人是宏达集团,据了解,2013年7月,蜀商银行的筹建方案就已上报至四川银监局。2013年12月,富临集团又发起筹建天府银行,股东还包括铁骑力士集团、波鸿集团等川内大型民营企业。

  然而,在这两家筹建中的民营银行首次核名后,记者未在工商总局网站上查询到两家公司二次或以上核名的公告。

  除此之外,由EMBA校友会发起的川商银行和富临集团发起的科技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先后亮相,然而目前除了四川希望银行获批外,其余4家正在筹建的民营银行依然迟迟没有下文。

  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透露道,对于新设民营银行,受理权限已经下放给了各地银监局。于是,记者就上述4家四川籍民营银行的准备情况联系了四川银监局,但该局表示不便对此给予置评。

  “《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此前一些正在筹备但条件不达标的民营银行就会被迫叫停。”袁健告诉记者,在辅导民营银行时,首先就需要关注这些条件,如对发起人筹建银行资格进行诊断,确定合格的发起人,这是所有工作的起点。

  对于银监会审核民营银行的标准,袁健告诉记者,监管部门主要会关注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是否满足依法设立、具有法人资格,是否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组织管理方式,是否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是否具有较长的发展期和稳定的经营表现等,具体条件与要求有十多项,各地银监局在参照银监会的标准的基础上可能会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实施标准。(张漫游)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