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文新:再说金融去产能

2016-06-21 09:04:33|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编辑:许炀

  我们提出:美国应当带头,在全球范围内去除过度的金融产能。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全球金融脱实向虚已经变成全球金融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羁绊,数以百万亿美元计的海量投机性金融资本的存在,已经致使全球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频繁爆发,而且极难治愈。从现实看,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件事,迄今为止并未获得真正的落实。

  尽管发达国家均以极低的利率和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全力压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真正被实体经济使用的资金很少,而大多数还是进入了金融投机领域。当然,好的现象是,过去5年,极低的利率水平推高了发达国家股市,而实体经济通过股市融资不仅去除了其过高的债务率,同时也充实了自身的发展潜力。比如日本,在负利率的作用下,其18家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将旗下所有货币市场基金清盘,从而大大减少了货币投机的规模,而迫使市场拥有更多的长期流动性,更有利于企业投资获得资本。

  说说中国,与其说是应当去杠杆,不如说是应当开展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与此同时,我们同样存在去除投机性金融过度的产能问题。为什么需要触及灵魂深处?因为在我看,中国这些年正向着金融资本主义方向大踏步地挺进。金融监管的不断放松,金融衍生品的不断涌现,货币投机的爆炸式增长,导致整体经济脱实向虚,从而让我们看到:市场上货币存量越来越大,但金融成本居高不下,实体经济求钱若渴。

  中央政府着急,企业主求贷着急,但金融业不着急。只要有钱赚,它们才不去管企业有钱没钱,也不管中央是否着急。这不是金融至高无上的基本特征吗?如果不改变这样的金融观念,不改变这样的金融方式,中国经济必然沿着金融资本主义继续突进,最终导致中国经济的彻底垮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这其中没有金融作用?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到底做了些什么?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已增至4.57万亿元,较2014年末的2.19万亿元增长2.38万亿元,增幅高达108%,而过去两年内,货币基金总规模增长了6倍之多。与此同时,1425只偏股型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份额合计仅有1.90万亿份,其中有964只去年遭遇净赎回,占比67%,1425只偏股基金2015年份额合计缩水0.61万亿份,成为去年份额缩水大户。另据数据显示,去年遭遇净赎回困扰的964只偏股基金中,有316只偏股基金份额缩水在50%以上,占偏股基金数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德邦优化、前海开源中国成长、国投瑞银信息消费、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长盛同盛成长优选、华富策略精选等6只基金份额缩水均在90%以上,德邦优化净赎回率最高达94%,几乎被赎回殆尽,份额仅余0.35亿份,其他5只基金中仍有3只份额不足1亿份,仅长盛同盛成长优选、国投瑞银信息消费两只基金份额超1亿份,但份额均不足5亿份。

  这就是现实。通过这样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的问题是:中国货币投机大行其道,而真正的股权投资不断缩水。这难道不能说明中国金融结构正在急速扭曲?不能说明中国金融越来越远离实体经济?(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