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 监管趋严 消费者资金向合规平台转移

2016-06-21 15:44:12|来源:人民政协报|编辑:许炀

  “互联网金融解决了成本与效率的问题,银客网刚刚上线时,借款人的成本与民间借贷成本相差不多,年化利率在20%多左右,而现在回落到最低10%-12%左右,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一成本进一步控制在8%-10%,真正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以此为社会提供更大的价值。”银客网合伙人李飞这样表示。

  据李飞介绍,作为综合性的互联网金融集团,银客集团拥有PC与移动端的信息中介平台、风控数据管理系统以及开放平台等几大块业务。此外,银客网还承担着许多行业内互联网金融项目的研发,包括风控、数据化等工作,也是在帮助更多的实体经济利用金融信息化相关的手段,提升融资效率,切实帮助中国中小微企业解决相关融资问题。

  资料显示,银客网2013年底正式成立,对整个行业来说是老牌平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也算是个“大块头”。

  在李飞看来,平台创新与风控能力的提升往往是倒逼出来的。“事实上,很多国家传统金融机构的数据都不会对互联网金融开放,如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兴起,就是由于国家的网银系统无法满足需求,淘宝就被逼做了支付宝。对于银客来说,我们就要自己做一个风控系统,我们用了两年时间,借助很多第三方支持,将社会上各种零散数据集合,设计了一套适合中国本土的信息化风控模型,未来这个数据也会继续沉淀和迭代,其实这也是金融创新的一个环节。”

  在创新的同时,银客网也一直秉持“拥抱监管”的思路。资料显示,银客网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也是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这个行业过去存在泡沫式发展的情况,目前监管趋严,从我们的角度看,我们期待严监管。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全国展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银客的获客成本反而下降了,这也说明,越是严监管,行业发展越是规范,投资者的信心就越强,对于合规平台的参与度反而会更高。”李飞表示。

  谈到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话题,李飞表示,不能将普通百姓看成金融专家,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投资者对风险有着敏锐的察觉,行业稍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会马上把资金抽回到老牌平台上去。因此平台要“留客”,就必须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做足功课:“我们认为在刚性兑付打破的趋势下,平台还应肩负着保护消费者的责任,相关的风险控制措施要做到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一个长期任务,离不开政府、行业、消费者自身的共同努力。”(记者 崔吕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