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德军:把优化金融供给结构作为主线

2016-06-15 18:20:52|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推进供给端的结构优化,提高供给质量与效率,进而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因而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基本机制和重要动力。不仅现阶段经济工作的重心——“三去一降一补”有赖于金融的鼎力支持,而且在未来供给侧改革的较长过程中,金融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作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顺利程度。而若使金融强力助推供给侧改革,必须把优化金融供给结构作为主线。

  把优化金融供给结构作为金融助推供给侧改革的主线,是经济决定金融这一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所决定的,是金融适应和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这也是由结构性缺陷已成为我国金融运行中主要矛盾的现实状况所决定的。目前,我国一些重要的金融总量指标,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上市公司股票市价总值等,已居于世界前列,但金融运行和发展中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却越来越突出。择其要者主要表现在金融资源配置过度向房地产业倾斜,导致高房价泡沫和社会资金“脱实向虚”,而形成有效供给的“三农”、民营高科技企业和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却始终无法摆脱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尽管直接融资规模在逐步扩大,但与微观经济主体的直接融资需求相比差距很大,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两种融资方式结构失衡的现象并未有显著改观;近年来金融业综合经营获得长足发展,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业务的迅速勃兴成为加剧综合经营趋势的推进器,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交叉产品和金融业务大量涌现,而金融分业监管不仅导致了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而且也不利于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很显然,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是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和关键。不通过结构改革着力解决金融的结构性矛盾,既有碍于金融效率的提高和金融发展,也会掣肘金融对供给侧改革的支持,使金融的支持作用大打折扣。

  从我国宏观经济与宏观金融的现状出发,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应主要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优化金融组织供给结构,大力发展小型金融机构。构建一个由数量较多且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多种类型小型金融机构组合而成的小微金融体系,不仅可以补齐我国现有金融组织体系的短板,夯实金融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组织基础,而且也为发展普惠金融和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率所必需。还应该看到,小型金融机构也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主要着力点,代表着我国金融组织体系发展的主流方向。因此,必须把启动和扩大民间金融投资作为扩大民间投资规模、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的重要环节,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渠道。应在坚持审慎积极原则的前提下,加快民营银行设立的步伐,同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农联社改制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并购重组,并适当提高民营企业作为单一法人股东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的持股比例,允许净资产达到相当规模的民营企业取得控股地位。考虑到村镇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具有资本金规模小、筹资能力弱、抗风险能力低等特点,监管部门应对其实行差异性监管政策,制定有别于大中型金融机构、相对宽松一些的监管指标,增强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保护和调动中小银行参与村镇银行投资的热情,加快村镇银行发展步伐,应允许监管评级相对较高的城商行、农商行跨省域特别是到中西部地区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对到国家级贫困县和老少边穷地区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增设分支机构网点、开办新业务等方面,应实行必要的监管激励措施给予监管政策优惠。

  二是优化金融资源供给结构,促进增加社会有效供给,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商业银行要按照既积极又稳妥有序的原则推进“去产能”,果断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贷款,倒逼过剩产能出清,同时创新信贷产品和信贷服务方式,增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贷款和绿色信贷拨放,支持创新驱动和绿色经济发展。近几个月来,很多“不差钱”的房企纷纷高价拿地导致“地王”频出,在房地产市场上演绎了一个又一个超级神话。这种“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必将进一步推高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而远远超过普通百姓实际购买能力的高房价,抑制居民消费,抬高创业成本,贻误结构转型,放大金融风险,导致产业空心化,已成为危害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如果钟情于资产驱动型增长,希望凭借资产价格上涨带动投资拉动经济,那么,最终必然使经济被不断放大的资产泡沫所裹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经济发展的整个大局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严重损害。所以,必须从银行信贷和直接融资两端共同发力,收紧房企的流动性供给,遏制房企角逐“地王”的内在冲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回归常态。要扩大商业银行投贷联动试点范围,加快试点进程。对银行来说,投贷联动意味着其进入了企业直接投资领域,增加了资本增值的工具和手段,会促进其公司治理能力、风控能力和盈利能力的提高。投贷联动为银行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领域、新趋势和新挑战。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投贷联动为其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有助于满足其差异化融资需求,提高其产品研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经营业绩。监管部门应鼓励商业银行在投贷联动的实施路径、盈利模式、风险控制等方面大胆探索,并尽快出台相应的监管办法。

  三是优化融资方式供给结构,扩大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负债率和社会杠杆率。应该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创新直接融资产品和直接融资方式,满足更多“双创”企业、民营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新三板市场刚刚推出了分层制度,这是新三板制度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实现挂牌公司的科学估值、增强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交易效率和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但分层制度只是迈出了解决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问题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应在降低投资者门槛、推出转板制度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鉴于资产证券化是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途径,必须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 在努力扩大试点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的基础上,还应推进非试点银行的非标资产证券化以及非金融企业优良债权和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扩大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范围。应完善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的交易机制和制度建设,提高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动性,为资产证券化创造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同时,积极探索新三板市场和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四板市场的合作对接方式,以实现两个市场的良性互动,提高四板市场的流动性。要采取积极政策措施支持创投机构发展,鼓励创投机构开发符合“双创”需求的融资产品,允许创投机构发行股债结合型产品提高募集资金的能力,增强其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 苑德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