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希望银行获批筹建 民营银行设立有望常态化

2016-06-14 11:19:29|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获银监会批复筹建,成为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

  天风证券银行研究员廖志明对记者表示,近期第二批民营银行陆续获批,意味着民营银行的设立有望常态化。不过,从此前成立的第一批民营银行来看,差异化竞争能力略显不足,民营银行的未来发展仍挑战重重。

  今年5月份,重庆富民银行获批筹建,成为第二批民营银行首个落地的案例。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此前亦曾表示,未来将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县市。

  正式获批筹建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四川希望银行已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该行由8家企业联合申请筹办而成。

  具体而言,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科技全资子公司)、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为希望银行三大股东,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其余5家为四川优质名企。

  小米科技相关负责人称:“本次发起筹建四川希望银行,并不是新希望集团第一次涉足银行业,早在1996年新希望集团就发起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并成为重要大股东,有超过20年丰富的金融行业投资和管理经验,旗下还拥有财务公司、保理公司、农牧业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诸多类型的金融业态。”

  而作为移动互联网平台,银米科技的母公司小米科技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的MIUI联网激活用户。

  上述相关人士称,四川希望银行将以“普惠补位”为市场定位,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通过充分利用发起人在产业资源的优势、互联网技术和产业链优势,使普惠金融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融合线上与线下应用需求,四川希望银行将重点为广大消费者、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差异化、智能化的金融产品,构建和完善普惠金融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四川希望银行的战略定位,不免给人以会走互联网银行的感觉,毕竟股东之一小米的互联网生态圈完整且用户量庞大。

  然而,来自融360的一位理财分析师亦表示,民营银行距离目标中的“普惠金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民营银行成立,但要想真正取得长远的发展,差异化经营是关键。

  新希望一进一退

  截至2014年9月末,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还是民生银行A股第一大股东。但随着安邦保险的介入,新希望选择减持了一部分股份。

  2015年7月8日,新希望集团旗下的新希望投资公司和南方希望实业公司合计减持民生银行A股近2.62亿股,套现至少25.3亿元,一度引发业界猜测。而截至2016年一季度,新希望集团持有民生银行4.18%股份。

  刘永好曾就减持民生银行H股一事对媒体称,这是出于投资需求。不过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两年刘永好逐步减持民生银行与民生银行各大股东间的资本博弈不无关系。”

  在减持民生银行的同时,市场亦传出了新希望集团欲与小米、红旗连锁设立民营银行的消息。

  去年,上市公司和邦股份(现已改名和邦生物)公告了筹建民营银行的相关事项,表示拟与小米科技、新希望、红旗连锁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筹),首期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

  但随后和邦股份又公告称,民营银行(筹)项目尚处于初步磋商阶段,参与主体、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事项尚未确定,各方也尚未达成任何初步意向。

  而随着四川希望银行正式获批筹建,记者亦注意到,和邦生物的身影并未出现在股东名单之中。

  依然面临挑战

  天风证券银行研究员廖志明对记者表示,近期第二批民营银行陆续获批,意味着民营银行的设立有望常态化。从金融混业的大趋势来看,银行牌照的放开已成必然,设立民营银行是提高银行业经营水平及竞争力的必经之路。民营银行均定位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或零售客户,在服务传统银行覆盖较少的客户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可有效地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及性,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但是,廖志明称,差异化经营能力有待提升。从此前成立的第一批民营银行来看,除互联网银行(如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外,其产品、业务及盈利模式与传统银行并无二致,差异化竞争能力略显不足。而互联网银行虽有推出一些创新产品,但因网络开户问题(“强账户”须面签)等,发展情况低于预期。我国银行众多,且产品及业务同质化严重,民营银行能否与传统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关系到其未来发展。

  廖志明预测,民营银行未来盈利困难不少。一般而言,民营银行新设立三年内难以盈利,而受经济下行等影响未来盈利困难不少。受经济下行及金融自由化等影响,商业银行息差普遍收窄,资产不良问题趋于严重,行业盈利增速大幅放缓;银行业已从2012年之前的黄金十年进入到白银甚至青铜时代,盈利难度大增。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发展或呈“L”型走势,随着银行牌照逐步放开,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民营银行未来发展挑战重重。(记者 王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