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金融风险 “不留死角”式监管酝酿中

2016-06-13 14:19:21|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一年来市场阴晴不定,给金融监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好几个板块充满颠簸和震荡:互联网金融,从资产总量、用户数都位于全球首位、如火如荼,走到了网贷平台、线下理财接连倒台的“一地鸡毛”;股市,从“改革牛”走到疯狂的“杠杆牛”,最终不支“倒地”;债市,度过了去年最后的红火后,终于走到了违约事件接连爆发的当口。

  金融生态现阶段,市场对“系统性风险”是否过度担忧?在“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可能性之下,监管如何既不缺席又不过度,在稳住市场的同时保住好的创新,不至于因噎废食?

  在6月12日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来自监管机构、学界、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多个会场均有对此话题的探讨。第一财经记者全程采访,探索后市风向。

  建立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

  对于“系统性风险”,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认为,其成因从宏观上看,根源在于经济结构失衡和宏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失调;从微观上看,是市场主体、企业、金融产品的信用杠杆加大和信用链条延长所致。

  吴晓灵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目前宏观上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条件还不存在,但微观上如果把握得不好,小的矛盾积累会导致大的风险产生。

  也正是源于宏观审慎的考量,央行副行长张涛在论坛上表示,对于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将其“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不忽视监管空白,不留下监管死角”。

  正如张涛表示要将所有金融业务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在陆家嘴论坛上,构建适合金融市场新格局的金融监管框架也被热议,事实上这已是市场形势下的当务之急。

  “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中国应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制度设计,张涛还强调了市场退出的配套体系建设问题,“要维护整体金融稳定,而不是保护业内每一个机构都不失败、都不出任何风险。”

  张涛表示,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约束,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

  “所以,必须要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设计,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征信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市场处置与退出机制等等。为金融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市场充分竞争提供一个完整的制度环境。”张涛称。

  “穿透式监管”

  在具体的监管操作中,不少论坛演讲嘉宾建议“穿透式监管”。

  对于国内资产证券化之风正兴、金融创新也层出不穷的态势,吴晓灵的观点是“金融产品创新应以满足社会投融资和风险控制的基本需求为主”。具体而言,要“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缩短信用链,减低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

  在论坛上,吴晓灵对一些设计繁复的金融产品敲了一记警钟:“到现在为止,我们的金融产品非常复杂,金融专业人士都弄不明白,怎么能够让投资者、市场大众控制风险呢?”因而,吴晓灵认为,未来改革的方向,应该是让金融产品回归为经济实体服务、简约透明。

  对于金融监管,吴晓灵指出:“在监管上就应该实行穿透式的监管,要看到最终投资人和融资人,只有这样才可以分清楚投资人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才能够真正地落实投资人适当性原则,缩短风险链,减少系统性风险。”

  在陆家嘴论坛的“浦江夜话”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也提及监管的“穿透性原则”,他指出,一方面要明确分类精准发力,充分考虑互联网金融复杂性、多样性和交叉性,从宏观到微观各个层次对各类传统风险和新生风险予以准确定性,另一方面,要综合施策,全面覆盖,推出将资金流和现金流全面纳入的风险监测体系,防止资金和信息实现体外循环,针对跨界业务实施穿透核查和全流程监管。

  盯紧“忽悠式重组”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谈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话题时表示,要坚持防患于未然的理念,把风险防控贯穿于产品实际;要建立健全风险跟踪、监测和处置机制,提升提前研判风险的能力;要防止单一品种、单一机构的风险外延问题;要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填补监管空白,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要引导机构主动加强风险控制,充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并且盲目扩张规模的倾向,在稳健经营上下功夫,合理有序开展业务活动。

  他还称,当前要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风险。

  姜洋还提及了“处理好事前防范和事后处理的关系”的要点。他表示,首先要做到规则前移,把法律的规定、监管的要求细化到一线监管的制度当中,把规矩立起来,把制度严起来,让每个市场主体知道红线和雷区;其次要做到哨兵前移,推进监管技术创新,更多依靠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对倾向性的违法违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

  “资本市场植根于实体经济,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能自娱自乐,否则资本市场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姜洋说。

  事实上,资本市场走强、服务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是夯实市场发展基础,而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市场活力。

  对此,姜洋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要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记者 夏心愉 王莹 李德尚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