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宏辉:互联网金融到了一个快要成熟的阶段

2016-06-13 15:01:23|来源:网易|编辑:许炀

  拍拍贷总裁胡宏辉在2016年陆家嘴金融论坛期间向网易财经表示,互联网金融从野蛮生长的阶段到了一个快要成熟的阶段。

  胡宏辉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其实已经有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已经代表了政府的监管的一种方向。后续无论是松一点还是紧一点,其实大的方向都不会变,就是要对这个行业有一个规范,大家在规范的范围内去发展。

  以下为全文:

  网易财经:胡总你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都知道互联网金融这两年其实是非常的火爆的,从爆发期到现在进入一个整治的阶段,我想向您了解一下,您认为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的阶段是已经结束了吗?

  胡宏辉:我觉得野蛮生长的阶段到了一个快要成熟的阶段。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就是从市场角度来讲,野蛮生长是需要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一个乱的市场来进行现在来看的话,这个市场已经逐渐趋于理性的方向发展。

  第二个也是从监管和从整治的角度来看,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多,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多,这样的话也是遏制一部分不合规的企业的一个快速的增长。就是要大家在一个合规的框架下在整治,或者在大家都认可的这样一个范围内进行,这样就不会有特别的野蛮生长。但是我觉得快速增长还是互联网金融一个非常重要的。

  网易财经:我们知道现在针对互联网金融具体的监管细则还没有最终出台,作为企业来说,您对政策的一些预期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

  胡宏辉:这个监管细则其实已经有了征求意见稿,其实我觉得这个征求意见稿已经代表了政府的监管的一种方向。后续我觉得无论是松一点还是紧一点,其实大的方向都不会变,就是要对这个行业有一个规范,大家在规范的范围内去发展。所以我觉得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对这个预期其实我们是一直从做业务的角度来讲,一直是的去看待。无论是有没有这个东西,其实有些基础的基本的规律都是这个其实我觉得是监管细则的看法,但是我觉得这个最重要的。

  网易财经:在各家规范的要求下,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整治。

  胡宏辉:其实对一些之前比较规范的企业来讲,通过整治,从短期内可能对行业有一个比较大的抑制。每个行业所有的企业都会首先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其中一些好的企业,本身就很规范的企业,而且它的业务是能够促进经济的增长的,像这样的企业能发展的更快。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那些不好的企业,也就是说最近大家看到的不好的,出很多问题的企业,这些企业是会整治,肯定会有非常重大的影响,而且整治的方向一定也是之前已经发生过问题的这些相类似的企业,是我们这次整治的重点。所以这次我觉得对这些企业来讲,不能说是一个灭顶式的打击吧。

  网易财经:现阶段您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胡宏辉:互联网行业主要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一个就是说我们客户的问题,其实现在很多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一些企业,他们这些客户都不是互联网的用户,大家也看到很多在线下开理财网点的,他们的客户都是一些大妈、大爷,其实他们不是一个互联网客户。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你互联网金融一定是要以相应的客户群作为你的一个载体,这个我觉得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一个金融产品的问题,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的,也不是很多,有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它做的就是银行不做的,或者是银行进入门槛这些客户,这些客户金额还比较大。这些产品事实上是我们从金融监管角度来讲,是希望这些逐渐的被淘汰的这些产品,比如说像供给侧改革,真正好的这些企业,我觉得现在很多也在转型,转型到消费金融领域。消费金融这个领域其实在中国一直消费渗透率比较低,而且需求会非常旺盛,而且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又没有去服务到这些客户,政府其实是鼓励这样的一个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的,所以这些业务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业务。

  网易财经:未来的话,您看互联网金融行业应该如何在做好金融创新的同时,怎么样落到实际应用上? 

  胡宏辉:这个其实我觉得现在叫互联网金融,其实在国外,在刚刚论坛上也讲了,在国外叫是科技金融。所以怎么去利用科技的手段去解决这个风险管理的问题,我觉得是互联网金融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而不仅仅是把我们传统的银行和传统的金融机构放到互联网金融,那我觉得这种技术肯定是对互联网金融是没有一个好的推动作用的。所以怎么利用科技很多人前人总结,叫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其实怎么用好这样的一个大数据的概念,数据的概念,更好的一个快速的高这个我觉得是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基础。

  网易财经:谢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