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市场开放:银联“劲敌”万事达将如何开拓?

2016-06-13 14:21:46|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随着央行日前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明确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具体条件和办理程序,并对境内外投资者申请设立清算机构同等对待,中国人民币清算市场正式开放。这也意味着,国际卡组织将可以正式申请进入这一市场。

  万事达卡是全球最大的卡组织之一,其进入中国市场已经第31年,此前一直以外卡持卡人及外币清算业务为主。面对人民币清算市场开放,万事达卡将如何布局?而在此之前,万事达卡已经做了哪些准备?第一财经记者就此专访了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

清算市场开放:银联“劲敌”万事达将如何开拓?

  集团战略重点瞄准中国区

  对于《办法》的落地,万事达卡方面表示欢迎。常青称这“将成为产业大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和机构准入不仅对万事达卡充满意义,更对中国消费者至关重要,万事达卡将与中国的金融机构、消费者、商业机构和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事达卡总部今年的投资者大会上,其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指明了集团的两大工作重点:Digital(数字化)和China(中国区业务)。常青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坦言,总部对中国区是有明确的利润贡献要求的,同时也会“把很多资源倾斜性地投放到中国区业务上来”。

  在清算市场开放后,常青表示,万事达卡一定会申请牌照。而事实上,万事达卡早已开始为从事境内的人民币清算业务做起了准备工作。

  常青称,万事达卡的准备工作,一方面是对自身能力的提高,因为“对中国支付市场抱有敬畏之心”。比如在人员配置方面,万事达卡中国区的员工数量在过去一年已经足足翻了一倍,扩容的部门包括产品、技术、市场、销售团队。另一方面,万事达卡也在打“合作牌”,和更多机构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2015年4月,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已经指明了人民币清算市场开放的大方向。包括万事达卡在内的有意入局市场的国际卡组织在这一年间均在暗中加速布局。

  向上开拓还是向下开拓?

  事实上,“发卡量”也是各家机构暗中卯足劲儿要争取的,因为这意味着市场占有。万事达卡也不例外。谈及“合作”,常青举例称,万事达卡近期开始与浙江农信合作发卡。这是全国省级农信系统的首张国际信用卡,而从万事达卡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其与农信系统机构的第一次正式合作。浙江农信也参与成为了万事达卡的卡组织会员机构。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