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赴港上市?蚂蚁金服IPO再引猜测

2016-06-08 09:17:2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身为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巨无霸,蚂蚁金服上市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掀起市场涟漪。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澳门出席某活动时,对于蚂蚁金服是否有意赴港上市给出的回应是“很希望”,而此前,马云曾表达过希望在A股市场IPO的愿望,这令外界对蚂蚁金服的上市地点产生疑问。实际上,蚂蚁金服的上市时间点似乎也颇为尴尬,无论是挂牌A股还是港股市场,蚂蚁金服短期内实现上市梦的可能性都很渺茫,加之A股监管层对互金行业IPO的审慎态度,更是为蚂蚁金服的上市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A+H上市概率大

  一直以来,关于蚂蚁金服上市归属的问题始终被外界关注,市场渴望从马云的每次表态中寻找蛛丝马迹。2014年11月,马云公开表态“希望蚂蚁金服在A股上市”。而到了今年3月马云现身博鳌亚洲论坛回应“蚂蚁金服能否在国内上市”问题时,只是笑了几声。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蚂蚁金服最终的上市地可能并不只是港股市场,选择A+H上市的概率较大。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蚂蚁金服计划于2017年登陆A股市场,但战略新兴板的“夭折”和当前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IPO的谨慎态度为这一计划增添了变数。而战略新兴板暂缓之后,市场又纷传蚂蚁金服要借壳恒生电子,但此后恒生电子发布了澄清公告。

  “A股的估值优势对蚂蚁金服具有很强的诱惑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蚂蚁金服特殊的行业属性在A股十分稀缺,在A股上市必然会引发投资者的追捧,而其市盈率也不会太低,对其市值的利好影响很大。而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则认为,因为有着“国家队”股东背景,因而蚂蚁金服在内地上市的可能性很大。据了解,蚂蚁金服已经完成两轮融资,其中“国家队”的介入最为引人注目。去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加入。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已经“习惯”了港股市场的马云,同样不会放弃蚂蚁金服在港股上市的机会。“在香港上市的话,可以让蚂蚁金服获得更多国际投资银行关注的机会,获得更多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认同,也有利于提升公司形象。”灏天金融集团业务拓展部副总裁黄达东如是说。而宋清辉也认为,蚂蚁金服若选择在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话,不仅更加利于公司股票的价值发现功能,还利于打造双平台的融资渠道。与此同时,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由于蚂蚁金服既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企业,也不同于传统的银行等大蓝筹,因而其在港股市场的估值不一定比内地低很多。

  短期内难上市

  据一位熟悉蚂蚁金服的业内人士表示,蚂蚁金服目前的股权结构并不会对其IPO形成阻碍。而从最为关键的财务指标来看,蚂蚁金服也预计符合上市的要求。据了解,上交所对IPO企业的财务要求为“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而港交所主板的上市财务要求为,过去3个财政年度至少盈利5000万港元 (最近一年盈利至少2000万港元,及前两年累计盈利至少3000万港元)。

  但即便如此,蚂蚁金服依然面临着短期内难以IPO的尴尬处境。“如果是A股的话,排队IPO估计至少得两年以后。”上述投行人士认为。截至目前,蚂蚁金服尚未在证监会预披露其招股说明书,这也说明其IPO尚未正式进入排队过程。“目前监管层控制IPO节奏很明显,照目前的速度消化完数百家排队待审企业要两三年的时间。”该投行人士称。而如果要登陆A股市场,还有一种捷径就是借壳上市,但该投行人士表示,对于蚂蚁金服而言,借壳上市几乎不可能。“估值数千亿元,哪家壳能装得下?”而上述私募人士还认为,体量数千亿元的蚂蚁金服可谓是超级巨无霸,监管层必定会考虑其上市对A股市场的抽血效应。“目前沪深两市一天的成交金额也才几千亿元,蚂蚁金服的体量太大了,如果上市之后再遭到爆炒,抽血效应更明显。”

  而即使选择在港股上市,从提交上市申请到最终成功上市,蚂蚁金服或许也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一般上市的话一年左右,前期过程比较长,具体得根据当时市场情况而定。”黄达东称。不过,目前蚂蚁金服同样未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此外,一位熟悉港股的投资者表示,如果蚂蚁金服上市时机把握不好,其最终的估值可能会受到影响。

  虽然此前市场盛传蚂蚁金服将在2017年登陆A股,但在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看来,达成这个目标困难重重,一是目前A股市场仍属于互金行业IPO的封闭期,二是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力度加大,三是蚂蚁金服体量大、业务布局广泛,整体打包上市审查难度颇大,出于种种原因,蚂蚁金服要想在一年之内登陆A股可能性较小。他同时表示,蚂蚁金服确实存在上市需求,但并非出于融资目的,而是需要通过上市对估值进行确认,因此不排除在港股先行上市的可能性。

  未来估值几何

  除了IPO地点和方式,市场对蚂蚁金服未来估值同样抱有极大关注。

  在过去数月间,蚂蚁金服的估值有明显增长,从纵向来比,2015年7月蚂蚁金服A轮融资时,其估值约为450亿美元。时隔9个月完成B轮融资时,其估值增加了15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增幅33%;45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也创下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从横向比较,蚂蚁金服的估值不仅超过了国内多家金融机构,更逼近BAT中的百度。

  目前蚂蚁金服的触角已经伸向支付业务、银行业务、理财业务、消费金融业务、技术和数据业务等方面,在不少领域蚂蚁金服更是占据绝对地位。在估值前景方面,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撰文指出,蚂蚁金服的支付底层架构已经建好,通过大数据去理解用户行为并开发出各种支付的应用场景以增强用户黏性。从这些层面来看,蚂蚁的平台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再者,大约25%的支付宝用户来自农村,但其中只有3700万享受过与城镇用户同样的金融服务,这代表着未来增长的潜力。这两个机会将很有可能进一步提升蚂蚁的估值。

  吴文雄则表示,蚂蚁金服的估值一方面与其行业布局、多元化发展有关,但也受到互金行业整体的影响,目前互金行业估值存在泡沫,未来存在泡沫破裂的可能性。据他估计,蚂蚁金服的估值将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空间,很难再有大幅的上涨。(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