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应筑牢根基

2016-06-08 15:04:30|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眼下,两大国产智能手机巨头的不同表现颇令人深思。原本行事低调的华为频频“上镜”:先是剑指中高端市场,拿下了全球第三的宝座;后是传出每年向苹果收取不菲的专利授权费,并与三星展开专利大战。去年还是明星的小米公司却让人大跌眼镜:一季度销量跌出前五位,业务“任性”扩张得让人看不懂,甚至卖起了毛巾……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大潮汹涌,新思维、新理念、新模式层出不穷。有的企业抓住机遇取得了一时的成功,却也因此产生幻觉,以为互联网方法论就是“万能药”,忽视了做企业最根本的东西,从而误入歧途。

  不可否认,小米抓住了手机从功能机向智能设备转换的机遇,通过互联网营销模式打开了中低端市场,重视网络口碑传播效应与客户体验,迎合了新兴消费群体的行为偏好。然而,这种营销模式变革很容易被效仿,所谓“互联网思维”并非核心竞争力,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还要回到产品本身。过于重视营销而非技术创新,让小米既无法摆脱高通对其芯片的控制,也难以在专利上打开局面,开辟海外市场;加上其所擅长的饥饿营销和“性价比”策略被后来者抄袭,导致从先发优势变得被动。

  小米亦步亦趋模仿苹果玩“生态圈”、粉丝经济,却忽视了苹果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不断创新的实力。如果没有技术创新的强大实力,就无法建立起别人难以攻破的“生态圈”,而那些用低价吸引过来的粉丝也并不忠诚。

  而华为则一直像埋头苦干的“理工男”,每年拿出总收入的15%用于研发,在通信技术方面积累了28年,才能在今天所向披靡,在最能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领域扬眉吐气,摆脱我国高科技企业总是受制于人的尴尬境地,真正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互联网经济确实有一些新理念值得借鉴,如减少中间环节、重视用户反馈等。但也不能过度夸大其作用,一味玩噱头,忽视了筑牢技术、产品、服务等根基。“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句流行语既激励了许多人顺势而为,也让很多创业企业想找到“风口”一夜暴富,忽视了把精力用在从“猪”变成“龙”上。

  做好企业没有捷径可走,不管什么时代,不管多么神乎其神的理论,归根到底要靠实力说话;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制造业基础作后盾,很容易变成沙上建塔,成功来得容易、去得也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