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用于证券市场?欧盟指出多项风险

2016-06-07 17:15:31|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作为最早就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发出警告的监管者之一,欧盟监管者再出手,指出比特币背后的支撑技术——分布式账簿技术(也常被成为区块链,blockchain)——用于证券市场的多项风险以及24个问题。

  区块链基于密码学技术,通过特定算法,依靠一定的共识机制(比如比特币的工作量证明),点对点交易可以快速得到确认,信息存储在各节点(node),无需信任单个中心。重要的两个特点是,不需要中央确认系统,以及密码学技术的大量使用,比如通过公钥、私钥、哈希函数(hash function)确认交易。(详见财新报道《区块链落地还有多远》)。

  在6月2日发布的讨论文件中,尽管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指出了分布式记账技术在清算结算、资产所有权记录、监管、降低特定证券交易对手风险、抵押物管理、系统安全性、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潜在的优势,但更长的篇幅被用于讨论其中的挑战和风险。

  核心风险何解

  在ESMA看来,除了技术特定的风险,分布式账簿系统的广泛应用,或将放大现有金融基建领域存在的风险。

  网络风险位于欧盟监管所列风险之首。相对现有中心化的系统,分布式账簿技术中节点共享信息的特点,常被视为可降低网络袭击风险。但ESMA担忧,如果有人侵入系统,则获取的就不仅仅是该节点的信息,而是整个网络的信息,危害随着放大。再者,若一个分布式账簿系统的技术本身被攻击,鉴于不同系统所用协议趋同,风险或将外延。

  此外,此前比特币被担忧用于洗钱和恐怖融资的风险,继续在区块链问题上困扰欧盟监管者。

  市场波动性方面,ESMA表示,分布式账簿系统更加自动化,可能会加剧羊群行为,在市场紧张时,或扩大波动性;通过加强市场参与者之间的联系,这一技术或将增加风险的扩散。同时,这一技术可能还将导致风险扎堆在监管较少的领域。

  运营风险方面,ESMA谈及智能合约,称尽管原则上可以通过自动化减少差错,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控制,比如编码错误,终将放大单次差错的影响。

  所谓智能合约是指区块链上用计算机语言而非法律语言记录的合约,通过计算系统自动执行,无需第三方,当约定条件被触及,交易就会发生。如果约定资产在链上(比如数字货币),则会自动转入交易对方名下;如果在链下(比如公寓),账目上的变动也会记录在链。智能合约被期待降低整个交易过程的成本,可应用在包括贷款、财产传承、资本市场等领域。

  此外,ESMA认为,分布式账簿技术还带来公平竞争的问题,比如一个联盟链的参与者可以阻扰新的机构加入或者施加一些条件让新来者加入无门;如果没有足够的管控措施,联盟链中的一些参与者可能会不当地利用系统内记录的信息,包括竞争对手的交易信息,操纵市场。

  系列技术问题待明

  诸多挑战和风险中,欧盟监管者首先指向技术方面。ESMA表示,目前并不知道任何证券市场大规模运用分布式账簿技术,业内针对特定活动的探索或难以应用于更大规模,一旦应用,原来声称的低延时优势或将改变。

  面对分布式账簿技术无法同时应用于所有市场的现实,ESMA认为,中短期采用该技术的系统需要同现有的系统对接,此外不同账簿可能被用于不同资产种类,它们之间也需要对接,存在技术挑战,而并非所有市场参与者都会在新旧技术之间搭起界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