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曲线进攻中国 “钱”景难料

2016-06-07 09:05:03|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受电子支付牌照的掣肘,PayPal暂时未能在中国本土开展支付业务。但在除中国之外的全球市场,PayPal依然是规模最大的在线支付工具。与母公司eBay拆分独立上市不到一年,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开始调高在中国的音量。

  PayPal方面宣称,现在试图通过跨境贸易,借道B2B2C的模式,整合中国及海外商户,再切入C端(终端消费者)市场。 但从目前来看,PayPal吸纳C端用户的速度显然没那么快。

  据接近PayPal的人士看来,受限于电子支付牌照不能在中国本土展开支付服务,让PayPal不能“好好做自己”,通过B2B2C的模式切入C端消费者相当于多绕了一个弯。该公司亚太区副总裁Rohan在公司再次上市时表示,“目前PayPal在中国的主业依旧是跨境支付,同时也在继续申请中国本土支付牌照。”

  现在的问题是,即使PayPal获批支付牌照,想在短期内追赶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都不容易。三个多月前,Apple Pay与发卡超过50亿张的银联联姻入华,被认为将搅动中国支付市场的狂风巨浪,现在看来效果并不好。虽然号称安全方便,但消费者使用Apple Pay至少需要三个前提:iPhone6及以上型号的手机,绑定信用卡以及支持非接触式支付的POS机。从先天上已经将一部分C端用户隔离在外。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支付场景有限、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才是Apple Pay遭遇的主要问题。据公开资料显示,全国支持NFC支付的银联POS机约600万台,占全部POS机比重约三分之一。而在此之前,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已经在线下进行了大规模的跑马圈地。

  根据支付宝此前披露的数据,全国已经有超过4万多家商超、卖场、便利店接入支付宝。而在消费端,两者依靠滴滴和快的当年的补贴大战与春节红包大战完成了对移动支付市场的初期教育。他们深谙中国用户喜欢优惠和补贴的心理,仍在通过不断搭建支付场景与在持续优惠活动的推出中沉淀客户。

  在PayPal北亚区副总裁及总经理胡柏迪看来,“Apple Pay本身不是一个钱包,只是把用户信用卡里面的钱付出去”。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和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都如此渴望抢夺用户的移动钱包。

  PayPal需要在中国继续锁定与扩大B端用户的同时,吸引中国的海淘用户。昆山立丰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刚接受采访表示,他一般通过阿里的B2B平台交易,但更倾向于用PayPal完成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PayPal在全球市场的认可度更高,交易手续费方面也比支付宝大概低千分之五,但是在C端,PayPal在中国显然就没那么流行。经常直接在国外网站海淘的网友国画告诉记者,大多数情况下他使用双币或多币种信用卡就能直接在国外网站上完成支付,大多数时候PayPal账户都处于沉睡状态。“只有在一次在泰国购买船票时,作为唯一的支付渠道才登录了PayPal。”

  通过曲线方式在中国吸入C端用户,显然也制约了PayPal的想象力和创新。为了迎合美国人喜欢分期付款的使用习惯,PayPal在美国、英国等国家还推出了PayPal Credit业务。

  尽管胡柏迪透露,针对C端的消费者,PayPal已经开始计划与Airbnb或者优步达成合作,尝试通过转介绍吸引更多的用户。创新解决方案还包括人民币提现服务,PayPal方面称,最晚将在今年的第三或第四季度,把目前的美元到人民币的提现的服务拓展成四种主要货币,欧元、澳元还有英镑以及美元。业内人士表示,通过NFC技术实现移动支付的Apple Pay,进入中国已满百天,不过从实际的市场表现来看,真正使用Apple Pay的用户并不多。NFC支付也面临消费者支付习惯、支付场景、智能终端等方面的难题。外来Pay在中国的“钱”景显得难以预料。(记者 李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