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7月无法全面兑付 百亿资产包不卖

2016-06-07 11:15:08|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你以为我有印钞机还是我是上帝呀?”六一儿童节本应是一个快乐的日子,身背百亿兑付压力的快鹿集团新任董事长徐琪,却一早在微博上与投资者打起了“嘴架”。

  去年才加入快鹿集团,兑付危机发生前还只是金鹿财行顾问的徐琪,在此次危机中迅速成长,不久便接替施建祥成为快鹿集团董事长。金鹿财行兑付危机爆发时,徐琪一直在现场安抚投资者,“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员工的安全,也就是司法安全,比如那些销售是不是会被判刑让我很担心。我就想着先顶着,结果顶着顶着就顶到集团上去了。”六一当天下午,在上海的古北财富大厦,徐琪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徐琪此前向投资者承诺,快鹿将组建两个50亿元的资产包,最快于7月1日,最晚10月1日启动兑付。就资产包的问题,徐琪独家对时代周报记者披露,“快鹿的总资产不止此前曾提到过的87亿元,快鹿准备了120亿元的资产,其中20亿元资产进行变现,另外这100亿元组建成两个资产包,引进战略合作方进行资产抵押借款。按现在的资产处理速度,7月份可能难以启动全面兑付,但是会进行部分兑付”。

  然而,快鹿的资产处置阻力重重,快鹿集团承诺开启的特殊兑付,至今不见踪影。本打算作为特殊兑付资金来源的华瑞银行股权变现,被苏宁申请资产保全而提前冻结导致全盘打乱。“我们必须承认资产处置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把它形容成走钢丝都不为过,我在这个过程中最深刻的是看到人性的贪婪,真的一览无遗”。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是否跟风启动法律程序,徐琪很有自信,他相信这个发生可能性不大,目前也没法发生这类现象。

  6月6日,快鹿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此前遭苏宁申请冻结的中科招商股份已解冻,但华瑞银行的转让款,苏宁拿回4000多万后剩余的部分暂未收到。

  快鹿的资产:主要是股权

  原本作为金鹿财行顾问的徐琪,在此次快鹿危机中迅速出位。“我大学毕业后自费去美国留学,毕业后在美国联邦基金工作,后来被公派回国,回国后一直有在金融机构担任顾问。”徐琪表示,其实他在金鹿做顾问有半年的时间,和员工们很有感情,本来作为一个星期来两天的外聘顾问,但是跟同事们相处很好,后来每天都来公司,和年轻人在一起很有意思。

  当快鹿兑付危机爆发时,徐琪一直在现场安抚投资者。在金鹿财行被投资者围堵的当天,徐琪耐心地安抚和演说,赢得了投资者们一阵阵的掌声。有投资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我们不希望快鹿倒闭,都把希望寄托在徐琪身上,大家都很相信他,或者只能选择相信他。

  自徐琪从4月6日“临危受命”接替施建祥任快鹿集团董事长后,施建祥退居幕后,一直身处境外。对于施建祥的状态,徐琪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件事对他影响非常重,第一他很担忧司法责任,第二经营30多年的企业突然一下子崩塌谁都会受不了。施建祥50多岁心脏不好,现在境外养病,政府有关方面曾让我转告施建祥希望他回境内,但是施建祥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并不允许,他现在大部分时间在美国治疗,少部分时间在香港。”

  徐琪表示,快鹿集团的资产处置与兑付,施建祥也并非零参与,“我们电视会议上还与施总沟通,他正在帮助快鹿集团追债,快鹿集团在外面还有很多借债,都是快鹿集团借给别人的钱,不能把快鹿简单地理解成为一个非法集资。相比中晋、e租宝,快鹿虽然吸金的方式相似,但是用钱的事情却是截然不同,施建祥目标是将企业做大,将资产管理做大,我们员工没有谁拿着几百万年薪去炫耀和开好车。”徐琪如是称。

  对于资产清算重组这个选择,徐琪极为抵触。他表示,投资者当中很多老人,不管10万元或者100万元,如果公司倒闭他们怎么办,快鹿的资产主要都是股权,属于软资产,不像房地产是硬资产,软资产被拍卖就会被贱卖。徐琪表示,目前快鹿在资产处置的权力全部都集中在公司管理层,主要以他为代表的管理层,而施建祥还拿出了自己的一部分资产来进行处置,而快鹿的隐形资产也给了徐琪更多的信心。

  在快鹿集团兑付危机爆发至今,政府部门一直在关注和监督。徐琪表示,政府在这个事情中一直为投资者着想,现在快鹿的资金走账流程必上报,而且之前制定的应急兑付名单,都必须向政府部门提交。

  对于快鹿集团兑付问题的处理,徐琪倍感压力,“步步为营,一步也不能走错,是否会导致失败我现在是非常焦虑的,这种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但是真的发生后会是什么影响和结果,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就像人活着每天思考着死亡,我不能每天都思考这个问题 ,压力很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