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兑付基金“未实现 投资人逼宫快鹿

2016-06-03 13:21:4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特殊兑付基金“未实现 投资人逼宫快鹿

(图片来自北京商报网)

  由于快鹿集团在资产处置方面频遭不顺,投资者开始通过发公开信逼宫。昨日,部分快鹿投资者发布了一份《部分投资人致快鹿集团公开信2》,公开信质疑,原本快鹿集团承诺4月底开启的“特殊兑付基金”至今仍未能实现,且之前原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提出拿出个人数亿元资产以及部分现金来兑付也未见进展。对此快鹿集团回应称,苏宁冻结快鹿旗下资产事件打乱了特兑启动的时间,目前公司高层已在想方设法保证特殊兑付的启动。

  投资人联名逼宫

  曝出特兑未实现

  公开信指出,原本快鹿集团承诺4月底开启的特兑至今仍未能实现。同时,对于4月6日施建祥公开信中提到的为了应对这次危机事件愿意拿出个人数亿元资产以及部分现金,投资人在公开信中提出疑问。

  此外,投资人在公开信中还提出,希望快鹿集团党委书记谷平、东虹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家骝及各位股东,能够针对快鹿事件做出解释和交代,并对特兑事件给出完善的解决措施。投资人的这一举措大有“逼宫”的意味。

  在今年4月初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快鹿集团表示,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客户可以启动特兑,在产品到期迅速兑付。据了解,快鹿集团成立了1亿元特兑基金,原本打算从4月底开启兑付。据快鹿集团方面透露,该特兑基金不是一次性用完,而会一直保持到正常兑付启动前。

  对于投资人的质疑,快鹿方面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公司高层已在想方设法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无论哪笔资金先到位,我们都会首先保证特殊兑付的启动”。

  另外,针对施建祥的个人资产处置进展,快鹿方面回应称,施建祥的个人资产已经在处置过程中,但需要时间来解决一些文件事务以及法律手续。

  冻结银行已解冻

  化解债务杯水车薪

  而对于特兑基金迟迟未启动,主要是因为苏宁冻结快鹿旗下资产事件打乱了特兑启动的时间。此前,苏宁方面向法院申请冻结了快鹿集团拥有的华瑞银行1.2亿元股份以及价值1亿元以上的中科招商股份,其中华瑞银行的这部分股份原本是快鹿集团作为特兑基金的标的。

  苏宁集团冻结快鹿旗下资产的原因还得追溯到《叶问3》影视众筹项目。2015年10月,苏宁众筹携手合禾影视、易联天下共同推出《叶问3》影视众筹项目, 总共筹集了4050万元。在项目到期后,此前募集的4000多万元需要进行兑付。但《叶问3》上演后便被曝出涉嫌票房造假,快鹿集团整个陷入兑付危机中。

  值得一提的是,快鹿集团手中的华瑞银行股权也已经找到了下家。上海银监局日前披露的批复显示,同意上海骋宇实业有限公司受让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瑞银行1.44亿股股份。受让后,上海骋宇实业有限公司持有该行4.14亿股股份,占华瑞银行总股本的13.8%。不过,此次交易价格并未披露。

  快鹿方面昨日回应称,对交易的这部分华瑞银行股份,苏宁方面扣取了4000多万元,还剩余7000多万元尚未返还快鹿集团。

  百亿债务待偿还

  特兑仍将路漫漫

  尽管华瑞银行股份已经解冻,但快鹿集团与苏宁的纠纷并未完全平息。据了解,苏宁和快鹿合作的《大轰炸》影视众筹项目将于6月5日到期,共筹资金3000万元。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徐琪此前表示,苏宁可能还要从中扣款,目前还没收到中科招商股份解冻文件,还要再去核实。

  除了苏宁3000万元的兑付款外,快鹿集团目前还面临着约100亿元兑付金额,涉及投资者约20万人。快鹿近日表态称,用于首期兑付的50亿元资产包仍在处置过程中,除此之外,已经与一家规模近千亿的大型企业签订初步合作协议。达成此合作后,该企业每年将为快鹿集团提供20亿-30亿元的流动资金,帮助快鹿尽早渡过兑付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离快鹿集团此前承诺的7月恢复兑付仅剩1个多月,目前留给快鹿的时间已不太多了。(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