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旭川:互联网金融行业应建立体式风控

2016-06-02 09:23:06|来源:京华时报|编辑:许炀

  本周二,在北京市顺义区新金融商会、北京市顺义区金担协会主办,海航云商承办的“融合、共生、演变”——2016“互联网+”时代下的跨境贸易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表示,因为网贷平台风险大面积爆发,2016年互金行业进入规范整治年。

  伍旭川表示,截至2015年12月份,正常运营的2600家平台,比2014年增长了1000多家,全年的网贷成交量9800多亿,比2014年增长了288%,贷款全年4300多亿,增长了300%。进入2016年,新增平台虽然还在增长,但是增速开始放缓,而新增的问题平台数也是在增长,2016年以后新增的问题平台数比2015年以前增长得更快。

  伍旭川认为,风险防范上面的基本思路就是要建立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督的四位一体的立体式风险风控内容。第一,完善使命注册和必要的审核,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必要审核;第二,严格执行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第三,完善审计与测评认证制度;第四,完善信息科技安全制度。(记者 牛颖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