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百亿兑付拦路虎 苏宁抢先资产保全

2016-06-01 09:05:06|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快鹿百亿兑付拦路虎 苏宁抢先资产保全

  正处于痛苦还账百亿兑付的快鹿集团,其资产处置阻力重重,之前的合作方苏宁众筹,率先启动资产保全。

  5月23日,快鹿集团突然发声,称《叶问3》众筹项目平台方之一的苏宁众筹向法院申请了诉讼财产保全,冻结了快鹿集团旗下价值约1.2亿元华瑞银行股份以及价值超过1亿元的中科招商股份,阻碍了快鹿的资产处置进度。2015年10月,苏宁众筹与合禾影视、易联天下共同推出《叶问3》影视众筹项目,苏宁众筹为《叶问3》筹集了4050万元,而该众筹产品已至兑付期。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众筹产品已经完成向投资者的兑付,但苏宁金融公关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称,“并非是苏宁垫付”。此前有报道称是第三方兑付,具体不详,苏宁也并未公开透露。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南京鼓楼法院公告发现,目前快鹿集团被苏宁资产保全所冻结的资产,包括1.44亿股上海华瑞银行股权及1667万中科招商股权。北京中咨律所律师贾瑞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苏宁前后的举措都是在依法办事,当中所提到的法院处置流程应该是起诉快鹿集团。快鹿集团违约在先,谁也不能保证快鹿能实现资产增值,而快鹿资产和债务状况也并不透明。

  苏宁金融公关部人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关于法院启动强制执行,何时会把中科招商的股权变现,要看法院执行情况,当然最关键的还是看快鹿。(若还钱便不会被强制变现)

  对于快鹿的兑付问题,一位不愿具名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时表示,“资产缺口巨大,则难以保证资产增值,建议还是申请破产,那样债权人可以参与破产清算”。

  快鹿集团也于近日开始重新启动运营,其旗下金鹿财行发文表示,目前客户推荐包括教育养老险、车险等保险产品,还将于近期开始推荐部分私募股权类产品。

  苏宁、快鹿矛盾公开化

  5月23日,徐琪在个人微博公开了与疑似苏宁相关人士的手机短信截屏,将快鹿集团与苏宁的矛盾公开化。根据徐琪公开的短信截屏,对方短信说道:“现建议把质押给我方的中科招商股票以6元的价格卖出600万股以解决部分债务问题,买方已经找好,后续再通过华瑞银行股份问题的解决,即可把整体债务全部处理完毕。”

  在徐琪公开短信前后数天,众多网友在苏宁众筹等官方微博下留言,并且连苏宁代言人邓超的个人微博也出现此类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0月,苏宁众筹与合禾影视、易联天下共同推出《叶问3》影视众筹项目。按照要求项目1000元起投,苏宁众筹为《叶问3》筹集了4050万元。

  4月26日,苏宁申请诉讼保全,法院冻结了快鹿子公司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部分资产,5月10日该笔资产解冻。之后徐琪通过微博爆出,苏宁众筹又向法院申请冻结了快鹿集团持有的包括价值约1.2亿元华瑞银行股份以及价值1亿元以上的中科招商股份,导致快鹿集团资产处置陷入停滞。

  苏宁众筹所发行产品中,合禾影视、易联天下、上海毓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都是项目的发起方,且均为快鹿集团子公司,而万向信托为该信托产品的发行人,是万向信托向苏宁众筹推荐了这款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快鹿集团与苏宁的合作并不仅仅是《叶问3》的产品,还有《大轰炸》的相关产品。《大轰炸》的合作在2015年11月,易联天下宣布与苏宁众筹合作推出的第二个电影众筹项目。根据项目介绍,消费者仅需1000元即可成为《大轰炸》电影制片人,并可获得为期180天的7.8%预期年化收益率产品,同时可赠获电影票、惊喜名品、首映礼门票等系列粉丝消费特权。苏宁众筹总共为《大轰炸》融资3000万元。目前,《大轰炸》众筹的兑付也即将到期,也成为苏宁与快鹿正在沟通的问题。

  苏宁资产保全做法正当

  事实上,徐琪在微博上最终公开这部分短信,是与苏宁的谈判已然破裂最终要“上法庭”的情形下发布。相信苏宁与快鹿不久会对簿公堂。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徐琪向苏宁表示,“按照公告和所有投资人一视同仁,没有特权!”由此得知,苏宁与快鹿的症结在于,快鹿集团公布了延期兑付方案,但苏宁并不认可这个兑付方案,要求按照合同规定按时兑付;而快鹿违约在先,于是苏宁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

  公开资料显示,诉讼保全是一种在防止债务人转移变卖隐匿毁损财产致使债权人债权无法实现的保护性法律行为。上述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无论诉前还是诉讼中债务人的财产进行了保全都需要法院对案件的事实情况进行审判,待作出判决后并生效,才能对债务人的财产进行处理。保全不是处置债务人财产的行为而是防止债务人擅自处理财产致使不履行债务行为的保护措施。

  对于快鹿集团保护20余万投资者权益的观点,贾瑞果律师表示:“谁能够保证资产一定能够增值,况且外界并不清楚快鹿集团内部到底有多少欠款,快鹿违约在先,苏宁不认可这个延期兑付计划并不为过。”

  早在今年4月,快鹿集团对于所属理财产品的兑付问题,声称兑付工作最快在今年7月1日,最迟在10月1日启动;全部兑付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毕,所有兑付延迟期不会超过产品合同兑付期后的14个月;兑付的原则是按照原来购买理财产品的到期日为序,连续四个月分期兑付完毕;兑付的利息在合同期内按照合同规定利率执行,在延长期内一律按年化6%利率执行。

  徐琪曾强调,集团此次对出现兑付问题的各平台进行集中并购重组,扩充并完善类金融业务板块,希望能够以此达到全面的正规化经营,“努力还款”。

  5月前后,快鹿集团将牵涉深厚的当天财富金鹿财行收购,并进行大幅裁员;同时着手资产变现和部分产品的兑付。近期,快鹿集团开始重新经营。5月26日,金鹿财行发文表示目前已经与国内多家优秀的保险公司达成合作,为客户推荐包括教育养老重大疾病意外伤害车险在内的多重优质保险产品。与此同时,还将于近期开始推荐投向和管理团队皆优的私募股权类产品,并正在积极运作具有央企背书的金融产品。

  有投资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快鹿正在推出一些产品,也是为盈利来慢慢实现兑付吧,并且号召原本快鹿的投资者买产品支持下快鹿,但是这类保险代理销售能实现多高的盈利,让大家很担心”。

  贾瑞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苏宁前后的所有举措都是依法办事,苏宁提到的“法院处置流程”也还是要经过诉讼,经过法院开庭判决,判决如何要看证据还有法律关系,若判决生效或许会强制执行资产变现。

  上述法官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如果判决生效后债务人仍然不履行义务,债权人可以在两年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债务人的财产,这时候率先对债务人财产进行保全的人在债务人财产无登记抵押质押等担保物权的前提下,可以根据保全申请的顺序对债务人的财产进行受偿。此时财产保全就发挥其作用。而执行程序的启动主体是法院,财产的变卖或者拍卖行为由法院组织专业人士进行,拍卖或者变卖后的价款按照比例清偿给债权人。(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