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农产品供应链 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战略渐明朗

2016-05-26 09:53:50|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5月25日,蚂蚁金服携手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整合阿里电商力量,包括农村淘宝、天猫超市等,首次对外阐释了蚂蚁金服在“金融+电商+农业生产”的闭环农产品供应链布局,并阐释了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战略规划。

  陕西省周至县是国内最大的猕猴桃产地之一,北吉果蔬专业合作社是周至县极具规模化的猕猴桃合作社,社员涵盖了当地数百户果农。从这家合作社开始,蚂蚁金服与易果生鲜一起,将精品农业以销定产、互联网普惠金融、农产品供应链生态的模式推向生鲜原产地。

  基于对合作社产品的认可及稳定合作,易果生鲜同合作社签署采购协议,在10月底猕猴桃成熟时,将定点采购猕猴桃中的高端品种“翠香”,并通过天猫超市的生鲜区,将该产品推向普通用户。蚂蚁金服对订单进行识别、确认后,通过蚂蚁金服主导的网商银行,给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同时,为实现易果生鲜对于果品品质的把控,贷款将通过定向支付工具专项用于从农村淘宝购买易果生鲜指定的农药、农资,并将合作社的采购信息线上传输给易果生鲜,从而实现果品生产过程的全程把控。在这个过程中,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还联合保险公司为农资、农药线上销售提供品质保证保险,确保产品质量无虞。

  “在这个过程中,农户不用再担心农产品的销售、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甚至无需再出门采购农资,只需要种植好自己的猕猴桃,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从农业生产经营的投入,到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再到农产品的销售,‘金融+电商’的模式覆盖了整个过程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农产品供应链的闭环。”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从易果生鲜及合作社的反馈来看,蚂蚁金服为这个链条提供的贷款和保险服务颇具吸引力。蚂蚁金服在其中提供的贷款利率,远低于合作社能够获取的普通信用借款(甚至有抵押)的利率;基于采购订单的信用贷款模式,可在贷款申请提交后的当日就收到款项,其放款效率远高于其他任何贷款方式。此外,农资农药的品质保证保险为农户线上购买农资提供了信心,农资线上购买和送货上门也优化了农户的体验。在这个闭环中,农户更像是整个链条中的“工作员”,种植出好的果品成为了一份职业,农户无需再为做好工作之外的事情担忧,真正做到了无忧生产、无忧销售。

  蚂蚁金服上述负责人表示,农产品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推出,是今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重点,从此前农村金融的数据化产品,到撬动更多生态合作伙伴的供应链模式,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在循序渐进。

  资料显示,2016年1月,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成立,专注于“三农”用户的生产、经营、生活,致力于整合蚂蚁金服的各类普惠金融服务,包括支付、财富、保险、融资、信用等,并联合阿里巴巴电商集团涉农部门(村淘)、菜鸟物流等业务条线,为“三农”用户提供服务与支持。目前已经为“三农”用户提供了支付、理财、贷款、保险等多方面的产品和金融服务。2015年,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三大块业务所服务的“三农”用户数分别达到1.4亿人、1.2亿人、2000万人。

  以贷款产品和服务为例,蚂蚁金服通过面向农民的贷款产品“旺农贷”、给农民的预授信、村淘掌柜金等,服务了大量“三农”用户。他们当中有农村消费者、农村种养殖户、农村电商与村淘合伙人,也有农村的小型种养殖户、小微企业与个体经营户。而今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服务的客户将升级,覆盖规模化的新型农业生产主体。

  随着服务人群的扩大,蚂蚁金服实现服务的方式也随之升级。从线上贷款等的数据化平台,到“线上+线下熟人平台”的模式,未来则会发展为“供应链+定向支付”平台、融资租赁平台等。

  业内人士认为,从线上贷款提供者到如今农村金融的“引擎”角色,蚂蚁金服的底气在于拥有兄弟公司阿里巴巴打造的生态系统在背后支持。例如,在农产品上行(即将农产品从农村售卖到城镇)过程中,阿里巴巴零售事业群、农村淘宝的合伙人,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把控;在农村淘宝农资平台的下行(将其从城镇售卖到农村)过程中,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可以将农资送货上门;在销售环节,则有天猫超市的支持。

  专家表示,互联网公司做农村金融,生态合作伙伴的多元化非常重要。今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还将持续地依靠合作伙伴的力量,为农村市场用户提供服务。例如,在一些国家级贫困县,蚂蚁金服就通过与中和农信的合作,向客户尤其是贫困户提供贷款服务。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农村市场对企业来说,既象征着巨大机遇,也代表着“坚定的决心和巨大的责任”。农村客户数量大,但基础的信息化、信用状况等并不完善,做好农村金融,除了依靠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更需要的是真真正正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意识”。(记者 高国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