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副总经理黄文雄接任重交所总裁

2016-05-18 09:09:52|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成功受让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72.22%股权后,中国平安开始调整重交所管理团队。

  与此前消息一致,从兴业银行行长位置退休的李仁杰加盟平安之后,将出任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和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董事长。此外,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原重交所总裁张序已于上月调任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总裁,而在陆金所管理团队中位列第三的副总经理黄文雄将接任重交所总裁一职,原重交所副总裁黄振刚继续担任副总裁。

  平安对重交所的定位是“专注于发展地方政府债、跨行业的金融机构间产品交易业务”。根据此前收购要求,中国平安受让的重交所股权三年内不得转让,且重交所规模须在2018年达到2万亿元,相当于三年之内要再造一个陆金所。

  要达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有业内人士预计,平安将对重交所注册资本、人事、架构等各个方面有更大调整。

  黄文雄接任总裁

  3月18日,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集信(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2.86亿元的底价,受让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72.22%股权。

  这也是平安集团旗下的第六家“交易所模式”子公司。此前,平安已低调全面控股陆金所、西双版纳商品交易所、深圳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平安前海众筹、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至此,平安的要素金融布局已在金融债权融资、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及转让、大宗商品交易、有色金属交易、互联网众筹、定向融资工具等要素市场全面开花。

  与其他“交易所模式”子公司类似,平安在入主重交所之后的第一步是进行人事调整。

  除陆金所联席董事长李仁杰将出任前海金交所和重庆金交所董事长外,据记者了解,陆金所副总经理黄文雄将接任平安重交所总裁一职,原重交所副总裁黄振刚则保留原职,继续担任副总裁。

  公开信息显示,黄文雄此前为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在金融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特别对新兴业务包括资产管理,产品创设,金融创新及金融互联网尤为熟悉,其于2015年就任陆金所副总经理。

  另据记者了解,平安尚未调整重交所架构,该公司主要部门仍包括交易托管部、互联网部、产品研发部、会员部(业务管理部)、交易监管部等。不过,根据平安对前海金交所、重交所的定位及规划,不排除后期有更大调整的可能。

  三年再造一个陆金所

  收购重交所股权时,平安方面承诺,中国平安受让的重庆金交所股权三年不得对外转让,且2016年、2017年、2018年重庆金交所规模分别达到5000亿元、1万亿元、2万亿元。

  重交所财务信息显示,截至去年末,交易所总资产7.77亿元,净资产8132.73万元。根据中国平安年报,同一时点的陆金所全年总交易量1.53万亿元。这意味着,平安在接手重交所之后的三年内,要再造一个陆金所。

  根据平安方面规划,未来重交所将专注于发展地方政府债、跨行业的金融机构间产品交易业务,致力于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金融机构间产品交易平台。

  架构方面,平安重交所、前海金交所、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陆金所平台这四大板块将构建“大陆金所”概念,并成为未来上市的主体。(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