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拍电影实为非法集资 涉案金额2亿多

2016-05-11 16:51:1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许炀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飓风2016”专项行动中,联合番禺区公安分局,对在广州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广东某影业集团公司采取行动,同时在湖北省荆门市和番禺区开展抓捕,带回7名涉案人员,查扣涉案电脑主机及财物账册资料等。

  该案中的广东某影业集团公司,以承诺每周获取按投资额3%分红回报(期限2年),且每周可获取直接推荐、间接推荐下一投资人投资额0.9%的奖金为诱饵,通过召开投资电影宣传会等方式,在广州、东莞、北京等地向社会公众吸收投资款,即所谓众筹投资拍摄电影,投资级别从5万元至50万元不等,通过这种类似传销的病毒式推广模式大肆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在支付巨额利息资金链无以为继后,该公司又以股权投资的模式(投资获得公司股权,并保底18%的年息)继续非法揽金。经初步统计,截至案发,该公司共吸收投资人2000多名,涉案金额2亿多元人民币。

  据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公司非法吸收的资金有60%用于支付巨额的利息,真正用于影视剧拍摄的为数不多的主业投资至今未有一分钱回报。这样一家入不敷出、经营难以为继的公司,显然很难通过传统渠道融资。而经营者仅用一个电影市场正急剧扩张、公司主业前景无量的噱头,配以不可持续的畸高利息回报为饵,短短几个月时间从社会非法融资2亿元之巨。

  警方提示

  近几年来,非法集资犯罪突出,涉及各行各业,方式五花八门,众多披着合法经营外衣从事非法吸存的公司,让普通群众难以分辨,严重威胁国家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警方提醒投资者,除了合法的金融机构,不管以何种经营方式,任何向公众宣传投资并许以保本高额回报的公司或个人,均涉嫌非法集资。非法集资公司很多没有具体经营或经营状况不善,投资者的收益多来自于后投资者的本金。另外若投资被定性为非法集资,所得的收益将作为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于理于法,为了你的资金安全,请拒绝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记者 李栋 通讯员 邹帮 张毅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