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数百众筹项目在一年存活率不足一成

2016-05-06 13:12:17|来源:齐鲁晚报|编辑:许炀

  近一两年, 众筹成为热词, 半月吸引上百位投资者不是难事。 而在繁华路段开一家金街店铺, 又是不少创业者的梦想。 众筹 “热” 了一年, 众筹项目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给创业者带来春天了吗? 街边众多的实体店铺, 又有几家的经营状况和它的装修一样 “红火” ? 近日, 齐鲁晚报派出两组记者, 为您揭开这些 “红火” 背后的真实。

  众筹对创业者来说,可降低投资风险、聚拢客户资源;对投资者来说,可以获得投资收益,成为实体经济的试水者。

  2015年是众筹的爆发年。经过一轮市场洗牌后,有人从众筹上获得红利,多数项目却很难在这个风口上站稳。众筹的投资逻辑日渐清晰———对发起者来说,众筹最重要的不是筹钱而是筹资源;对投资者来说,选好领投人远比投项目更重要。

  在济南

  餐饮众筹项目最火

  “原来开元广场有一家餐厅,众筹时挺火,后来经营不下去了;泰府广场有一家咖啡馆,也因为经营困难已经搬家;还有一家做酒众筹的品牌,30个股东办了一个酒吧,也不行了。”济南“三人行茶社”前发起人郭丕龙掰着指头,说了一些倒下的众筹项目。

  众筹模式在国外兴起已有五年时间,早期由国外网友发起,之后逐渐演变出了网络平台众筹融资的模式。

  2015年是众筹的爆发年。盈灿咨询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正常运营众筹平台283家,比2014年增长99.30%,接近2013年的10倍。全年共有40家众筹平台倒闭,26家众筹平台转型,连国内最早最大的众筹平台“点名时间”都已经转型为预售网站。

  在济南,最火的众筹项目当数餐饮业。这可能跟餐饮业的特点有关。餐饮业需要大量的客源,而众筹天生可以解决客源问题。当下,除了一些正常的项目需求外,“社交需求”也正在为众筹的孵化、落地提供新的土壤。

  在济南,“50·未咖啡馆”引来47人参与众筹,每人5000元。“泰府广场半年房租要7万,人气不行,成本太高,所以又搬家了。”一位曾经负责咖啡馆运营的股东告诉齐鲁晚报记者,现在咖啡馆的营业场所是一个朋友友情赞助,店里的收入用以支付咖啡师傅的工资。“我们筹这个店,就是为了大家有一个玩的地方,不以收入为目的,所以股东并没有投资回报。”

  不少发起人和投资人对众筹项目有着很高的热情,然而众筹项目的运行情况并不乐观,许多众筹项目活不过一年就夭折了。郭丕龙估算,2015年众筹最热时,济南估计有数百个项目在不同群体发起众筹。“到现在真正能活下来,经营到半年以上的不足一成。一些项目虽然还没有宣布失败,但是经营惨淡,关门也是早晚的事。”

  “众筹模式传入中国后,由于文化、制度、法律等因素的制约,并未取得显著的进展,难以突破融资额太小、营销目的强、陌生人风险大等瓶颈或偏差,且已呈现显著的分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韩树杰坦言。

  不只为筹钱

  更看中“圈子资源”

  选对人,是项目发起人对众筹成功的共识。老济南四合院众筹项目发起人李致甬曾有一家餐厅众筹30万,最后赔了,股东也不欢而散。他总结了失败的原因,除了选址、开业时间等直接原因外,众筹伙伴过于急功近利,使店铺难以创造有效价值,这也是失败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李致甬的第一个餐饮众筹项目则幸运得多。

  他在一家众筹平台上发起,这个平台聚集了很多济南本地的中小企业老总,为饭店带来稳定的客源和丰富的资源,这也说明“股东对店铺产生的价值会成为甄选的门槛,光有钱是不行的。”比如,在济南三人行茶社,除原始股东外,还有一个拥有30多个会员的某医疗协会占股。“该协会成员通过茶社买茶,他们购买力很强,一个会员一年买4万元茶的话,一年内部消化就是120万。”

  在李致甬看来,在网络平台上发起的靠大量陌生人的众筹,是很难取得成功的。“一个众筹项目能不能投资,最重要的是看人,其次才是看项目前景。一个好项目,没有好的人,也可能干瞎了。项目的发起人是不是靠谱、专业,这很关键。对投资者而言,不是说有钱就能进来,发起人也需要对投资人设置准入门槛。我作为发起人,会慎重考虑每一个人能不能成为我的股东。”

  所以对创业者来说,众筹的首要目的“一定不是筹钱,而是筹资源。”“比如有的股东有技术,有的有资源,有的有资金,有的懂管理,这样组合起来就会把生意推进得顺利。如果股东都是只有钱,为投资获利而来,没有其他长项,那么这个项目从众筹开始就埋下了失败的隐患。”李致甬说。

  除了像李致甬这样的项目发起人会看中圈子资源,很多投资人也看好众筹平台带来的人脉资源。

  参加T-House餐厅众筹的一位股东说,从参加众筹的一开始他就明白,众筹的目的不是赚钱———事实上也很难赚到钱,而是要在这个平台上认识朋友,寻找合作机会,这是一个圈子经济。一年下来,虽未达成合作,但是结交了几个志趣相投的朋友,开阔了眼界,愉悦身心,他认为是值得的。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