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第一单保理业务ABS面世

2016-05-05 08:45:4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京东金融4日披露,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京东金融-华泰资管2016年1期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转让的无异议函,发行规模20亿元,管理人为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这是国内资本市场首单互联网保理业务资产证券化(ABS),背后对应资产是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京保贝”的债权。本次发行优先级利率为年化4.1%,且次级资产占比仅0.05%。

  保理业务,是指为企业签订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的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与信用风险担保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自2012年底商务部正式批准商业保理试点以来,商业保理公司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根据京东金融第一期保理ABS的发行安排,募资规模20亿,分为优先A级(72%,AAA评级)、优先B级(27.95% AA评级)、次级(0.05%)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A级14.4亿元和优先B级5.59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由投资机构完成认购,次级100万元由原始权益人的关联方认购。

  另外,京东金融第一期保理ABS设置了“2年循环期+3个月摊还期”的结构。“我们与华泰资管多次合作,这样的产品设计主要有两个考虑, 一是为更好地配合保理业务的发展以支持不同期限的资产, 二是为了有效地锁定利率以确保业务可以无后顾之忧。在发行利率方面,优先1级资产年化利率4.1%,优先2级资产年化利率5.9%。”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应收账款市场属于信用市场,保理业务作为一种金融工具,是应收账款市场买方和卖方的中介,进行资产证券化则需要较强的产品结构设计能力。由于近期债券市场违约频发、市场利率明显上扬,市场机构普遍对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投资愈发谨慎。

  “本次京东金融保理ABS的次级比例只有0.05%,这意味着融资效率非常高,管理人通过设置合理的资产筛选标准、循环购买结构和资产买卖条款,保证了入池资产质量并严格控制产品兑付风险,受到市场机构认可。”上述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称。(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