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布局互联网 基金加紧打造电商直销平台

2016-05-04 13:11:43|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许炀

  自5月起,基金淘宝店将正式下线。然而,互联网给基金行业带来的“变革效应”并不会因此而减弱,相反,目前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互联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不少公司的电商直销平台已经颇为成熟,正成为基金公司旗下不可或缺的销售渠道之一。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往互联网金融业务常常是由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管理,与传统的渠道、机构业务板块合并在一起,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选择将电商部门以独立架构单独运作。

  以完全独立、类事业部模式来运作电商平台,既保证了电商平台业务的推进速度,同时也确保了电商平台在公司业务协调过程中获取资源的能力。

  去年10月30日,中欧基金的网上交易平台“钱滚滚”上线。与一般基金公司设立电商部门的做法不同,中欧基金成立了一家独立子公司,未来还将给予核心员工股权激励,使电商团队拥有很大的自主经营权。据悉,“钱滚滚”平台上线首周,交易总量就超过1.5亿元。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已达32.3万人,累计交易规模在33亿元左右。

  对于业内最早以“独立模式”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汇添富基金而言,如今其“现金宝”平台的直销能力已达到了令人惊叹的地步。截至2015年末,在汇添富2525亿的公募规模中,有30%来自于电商直销。目前,“现金宝”平台的保有量突破1000亿元,其中近50%的份额是非货币基金和高端理财产品。

  拥有成熟电商平台的基金公司无疑可以在销售环节抢占先机。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市场调整,不少新发基金延长募集期,在此背景下,汇添富仅依靠其“现金宝”平台就在今年1月的新基金发行中募集了近3亿元。

  如今,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直销APP,不少公司也在微信平台上推出了服务号,然而销量却大相径庭。

  上海一家小型公司电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布局电商非常烧钱,而且短期内无法见效,这或许是公司想做却做不好的主要原因。据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公司仅在建立交易、TA、数据实时监测等基础技术体系,以及安全系统的建立上,投入的资金量就可能达到千万级别,这还不包括客户体验的完善、在线交流、好友红包等升级功能的费用。

  此外,团队和人力也是考验电商平台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上述电商负责人表示,一个成熟的电商平台需要多位拥有丰富互联网从业经验的带头人,同时需要一个完整的团队覆盖平台创新、商务拓展、技术开发、客户服务等多个模块。业内一些大型公司在电商平台上拥有超过100名员工毫不稀奇,即便这样还需要公司前、中、后台各条线的分工协作,集体努力。

  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互联网金融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的发展前景依旧广阔。资产管理行业目前仍存在着中间环节多、效率偏低的问题,从客户的角度观察,电商直销平台可以把整个过程变得更加便捷、透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