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顺易CEO李峰:消费信托可以成为巨量级市场

2016-05-03 15:31:55|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通过互联网技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效率将得到明显提高,而经济体也将走向“为消费生活而建立的运行体系”。中顺易CEO李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个大趋势是当前及未来经济中最大的机会。他认为,消费信托模式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可以成就一个巨量级的市场。

  “以中信信托为首推出的消费信托产品,主要聚焦于个人信托业务,从个人角度出发为其消费需求来投资服务,从而降低消费成本,提高生活品质。与传统投融资信托的最大区别在于消费信托主要是以消费权益增值为目的,信托资金最终博取的回报不是现金,而主要是消费权益和消费服务。”李峰告诉记者。

  消费信托起源:理财+消费

  在李峰看来,消费信托结构可以简单理解为“理财+消费”,是为消费进行了一次投资理财,将资金和消费品进行了更多结合,使消费品同时具备了金融属性和产业属性。

  “消费信托打破了原先投融资信托的高门槛限制,即使100元也可以完成消费权益的购买。”有着近20年信托行业从业经验的李峰向记者讲述了消费信托普惠金融的“魔性”。

  中顺易也是在中信信托试水消费信托的过程中应运而生,通过有效整合中信、顺丰、网易三方股东公司在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和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提供专业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与服务。中顺易与信托公司一起,在信托互联网化,消费信托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通过对中信信托此前发售的首款健康度假类型消费信托产品的解析,李峰向记者展示了消费金融的创新之处。

  这款消费信托是一个度假型产品,消费信托的资金被分为两部分:到期返还的保证金和购买消费服务权益的“会籍费”。消费者交付资金8.8万元,其中7.5万元为保证金,5年后到期保证金返还;另外1.3万元购买消费服务权益,相当于“会籍费”一次性收取(即每年2600元,可享受价值16000等的消费权益)。

  “最初设计产品的目标是将投资者与消费者合二为一,将其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整合起来,把这些需求去跟产业方对接,从而降低消费成本,打通供需隔阂,减少信息不对称,促进产业升级。”李峰向记者介绍。

  然而经过两年探索,消费信托也面临诸多瓶颈。首先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传统信托公司对于消费信托业务的探索,更多从生产商的需求出发,以惯有的为生产商提供融资服务的投行视角来设计产品。由此引发用户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产品灵活性不足等问题。

  另一方面从市场销售来看,前期中国信托业是为合格投资者及高端客户服务的,整个行业的高端个人用户大概有几十万,业务管理系统相对个性化和小型化,不适用于大规模化的市场。当面临消费信托这种零售化、大众化的产品,原有的业务系统遭遇了障碍,无法满足新的系统需求。而且,用户的消费充满差异化、个性化,涵盖了消费账单、消费数据、剩余权益、可选范围等极为复杂的权益管理过程。因此,原有模式下,消费信托的市场规模化很难实现。

  消费信托的后时代:个人信托

  改变从模式创新开始。“从消费信托的本质起航,中顺易与信托公司一起正在探索一种新型的消费信托模式,即‘预付款’信托。”据李峰介绍,这种模式是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定位于为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消费”的服务。它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将各种消费和理财的需求小型化、模块化。“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和风险偏好,如同在便利超市中一般,自由选择感兴趣的消费产品或金融产品组合。”

  李峰认为,与此前相比,定义上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产品形态发生了实质变化,优势更加凸显。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喜好进行灵活配置,受众人群更加宽广。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由消费者自己发起选择,削弱了原先“消费信托”由信托和产业方发起的产品属性,更加灵活多样。同时信托也更加回归本源,根据消费者的指令进行事务性管理。当然这对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