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仍要以实体经济和金融业为发展基础

2016-04-29 15:17:52|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28日联合发布的第二期“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显示,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增速呈现“西高东低”态势;且一个城市距离北京越远或距离杭州越近,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就越高。报告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仍要以实体经济和金融业为发展基础。

  本期指数以2014年1月份为基期。研究发现,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到2015年12月份已经达到386,是2014年1月份基期的3.86倍。这意味着,两年间,全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每月环比增速达6.0%,相当于一年翻一番。充分证实了我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趋势。从互联网金融分类指数看,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指数仍然平稳增长,但互联网投资和互联网保险两个指数增速较快。从年龄结构看,90后和00后继续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力。

  指数显示,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靠前的基本上是沿海城市,互联网金融十强城市当中有九个是在东部地区。2014年1月-2015年12月,中西部地区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速度较快,东部地区城市发展速度较慢,互联网金融使得中西部地区的落后城市有了赶超的机会,其发展具有一定的普惠性。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越低的城市,其在最近两年的增速就越高。

  报告执笔人之一蚂蚁金服孙涛表示,这表明一个地区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程度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发展程度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说明互联网金融仍要以实体经济和金融业为发展基础。

  指数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即一个城市距离北京越远,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越高;而与杭州的距离则相反,一个城市距离杭州越近,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越高。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互联网金融仍然是地理依赖的:越是接近互联网金融源头地区,发展水平越高。

  此外,该指数指出,在2015年6月股灾发生之前,互联网投资发展指数与A股月末流通市值和股指呈现较强的协同一致性。股灾发生后,A股市值大幅萎缩,股指下跌,但代表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面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依然呈稳步上涨趋势。同时,受股灾影响,以固定收益理财为主的互联网投资业务受到追捧,一部分资金从股市分流至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以购买风险相对较低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到2015下半年,互联网投资指数也出现了向下调整,但到2015年年末又随着股市向好而有所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拉长时间来看,投资指数反映了投资者在金融市场上的投资取向。(记者 金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