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多数仍在赔钱赚吆喝

2016-04-27 10:05:0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许炀

  昨日,蚂蚁金服集团宣布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额超过35亿美元(约227亿元),估值已达600亿美元,显示其被市场热捧程度。如在近两年上市,蚂蚁金服有望成为2010年农行上市以来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蚂蚁金服连续3年盈利

  伴随融资被同时爆出的还有,蚂蚁金服连续第三年赚到钱,而且赚钱能力惊人,总量可能达到30亿元人民币以上,成为马云旗下又一台开足马力的赚钱机器。

  蚂蚁金服的财报数字还未得知,但可从多个方面判断其大致业绩。4月中旬,国内大量媒体报道了蚂蚁金服完成B轮融资(超过35亿美元)的消息。蚂蚁金服自身坚持对媒体报道不予置评,但却向多家媒体透出一个重要消息:目前该集团已经实现了连续3年盈利,符合A股主板上市条件。

  根据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呈送给美国证监会的上市文件,在监管允许下,阿里巴巴有资格持有约三分之一的蚂蚁金服股权。同时,阿里巴巴可以持续分享蚂蚁金服37.5%的税前盈利。

  税前利润或超30亿元

  据《证券时报》等媒体报道,根据阿里巴巴的相关文件,蚂蚁金服在2015自然年第四季度,向阿里巴巴支付5.02亿元人民币。根据此信息可以大致算出,蚂蚁金服在2015年第四季度的税前利润至少达到13亿元人民币。2015年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应在30亿至50亿元人民币之间。

  现状:行业刚起步 多数仍没赚到真金白银

  不过,尽管互联网金融业务量在中国呈几何级的爆炸式增长,但绝大多数企业因为起步比蚂蚁金服晚一些,仍处于“赔钱赚吆喝”的阶段,虽有想象空间,还没赚到真金白银。

  以紧追蚂蚁金服的京东金融和陆金所为例,一个多月前,京东集团发布2015年财报,其净亏损达94亿元,比2014年的亏损接近扩大一倍,亏损扩大的主因之一就是投钱发展其互联网金融业务即京东金融。

  京东金融目前有7个以上的业务板块。2016年2月27日,据财新网报道称,截至2015年6月,京东金融7块业务中只有供应链金融是获利的,其他业务仍在砸钱布局。

  平安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公司陆金所也仍在亏钱。目前,陆金所的体量已超过京东金融,并且获得新一轮融资,可谓风头正劲。但据有关材料显示,陆金所2015年预亏损约4.15亿美元,2016年会继续亏损6800万美元。不过,陆金所预计其业绩会在2017年明显好转,并实现盈利。

  资本市场已因为三家公司的市场表现给予了不低的估值。蚂蚁的估值已达600亿美元,而京东金融的市场估值仅为其八分之一,陆金所估值不足其三分之一,为185亿美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