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创新信贷工厂模式 借互联网破解小微难题

2016-04-27 09:27:3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银行业创新信贷工厂模式 借互联网破解小微难题

  因为风险高,一些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不愿贷”“不敢贷”。作为“小微之都”的深圳,部分金融机构借力互联网技术,创新信贷产品,在服务好小微企业的同时,有效控制了不良贷款风险

  伴随着经济的下行压力,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小微企业经营风险上升,一些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小微金融业务增长明显放缓甚至出现收缩。在传统融资方式仍占主导的当前,小微企业仍然需要来自银行业的大力支持。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更是明确将小微企业放在了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的首位。4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深圳银行业有关人士介绍了服务小微企业的经验。

  互联网+小微

  深圳是“小微之都”,有近110万家小微企业和近100万户个体工商户。在这里,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探索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样本。

  在小微金融上较有代表性的民生银行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一季度,该行深圳分行新增小微信贷达48亿元,是民生银行各分行中最多的,也位居深圳银行业首位。在银行业小微信贷放缓的2015年,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小微贷款增量也达到77亿元。

  集中人力物力资源是该行小微贷款增长较快的原因之一。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介绍,该行倾斜财务、信贷等各类资源,从事普惠金融业务的人员达到1136人,占到分行全部人数的60%。

  更重要的布局在线上,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大力发展“互联网+小微”,升级线下服务,网乐贷、发薪贷、抵押e贷等创新产品实现了客户在线自助申贷、立等可见,提高了资金配置效率。同时,创新线上产品,推出信用、抵押、产业链等13种担保方式,设立1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的融资金额,支持不同成长周期的企业。

  刚满“周岁”的民营银行也开始摸索服务小微的新模式。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在线上产品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去年以来,陆续推出微粒贷,财富管理APP、微车贷等一系列产品。以“微粒贷”产品为例,这是国内首款从申请、审批到放款100%纯线上完成的贷款产品,以个人用户与微小企业为主要对象。“用户只需通过手机QQ、微信就能在3分钟内借款成功,且无需任何抵押物。”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介绍,“微粒贷”推出不到1年,已主动授信超过3000万人次,客户超过600万,累计发放贷款超300亿元;微粒贷的用户中,有近一半为制造业、蓝领服务业人群。

  强化风险管控

  “只有管好了风险,才能实现对普惠金融的可持续性支持。”吴新军表示,在普惠金融上,银行比拼的不应该是发展的快慢,而是风险管控的能力强弱。

  尤其是在银行业不良“双升”的背景下,对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的管控对整个金融体系来说都尤为重要。

  在行业小微不良率达3%左右的同时,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小微不良率仅为0.2%。探究民生银行的风控体系,在小微服务方面,其第一步是选择行业,重点支持内需型、消费及商贸流通类,鼓励科技型及现代服务业,避免行业性风险。同时,“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目前民生银行小微贷款户均控制在200万元左右,注意分散风险,避免信贷风险过度集中。“尤其是注重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施标准化信贷工厂模式,降低风险。”吴新军介绍,该行已经对接了工商、税务等八大系统,对风险做到了早预警、早化解。

  微众银行的大数据风控也较有特色。“我们60%的客户年龄在30岁以下,其中大部分没有信用记录。”黄黎明介绍,因此,“微粒贷”以个人的社交习惯、行为方式、交易情况等形成多个模型,对借款人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再结合公安身份核验和央行征信记录,评定客户的最高可授信金额。目前,“微粒贷”的笔均借款金额低于1万元,逾期率和不良率均远低于监管要求和同业水平。

  发挥合力助小微

  “银行不能单打独斗。”深圳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表示,在普惠金融方面,应该发挥政府、监管机构和银行等多方的合力,加大对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小微企业的发展也需要来自政府的资金支持,如风险补偿、贴息贴保等。在监管层方面,陈飞鸿介绍,为解决“不愿贷”问题,激发深圳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深圳银监局先后出台了《深圳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深圳银监局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指引》等,通过网点准入名额奖励、监管指标差异化考核等措施,加大正向激励,加强窗口指导,推动银行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入。

  同时,深圳银监局也在尝试与政府、科创委等合作,希望给银行提供一个专家库,便于银行借助“外脑”做一些专业性较强项目的评审和把关,解决“不敢贷”的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难,症结在于缺信息、缺信用。”陈飞鸿认为,应架起银企对接的桥梁,拉近银行与小微企业的距离。目前,深圳银监局已经搭起了银企、银税合作平台。未来,还须更好地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加快小微金融服务机构体系建设,支持银行特别是新型机构利用新技术开发创新小微金融产品服务,加强与多部门协作,合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记者 陈果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