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需加强监管和净化行业环境

2016-04-25 09:54:29|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如何在规范中发展)

互联网金融如何在规范中发展

  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具有跨行业、跨市场、跨地域的特点,且创新发展变化非常快,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明确要求要注重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同时,监管政策一定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要求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金融如何做到在规范中发展?4月20日至21日,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现场,互联网金融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就上述话题展开了讨论。

  监管规范力度需加强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速了金融业务的发展,第三方支付、网贷、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众筹等不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都提高了普惠金融的水平。

  与此同时,传统金融机构也启动了自身的改革,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金融创新,实现了在网络理财、基金销售、保险等多个方面的互联网业务模式的快速推进。

  “国务院在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将‘互联网+’普惠金融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提出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功能的工作要求,鼓励互联网金融融合创新,为大众提供丰富、安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所以说,‘互联网+’普惠金融是‘互联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梁立华表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表示,互联网金融具有跨行业、跨市场、跨地域的特点,且创新发展变化非常快,而当前互联网金融监测体系不健全,各级监管部门也难以全面掌握行业数量,难以及时预判风险。

  陆书春指出:“当前互联网金融的惩戒手段还需提高,部分不良机构打擦边球,一些风控组织借用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来包装虚假宣传。”她表示,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交叉的特点,针对上述现象的处置手段还有待完善,但这就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且部分平台违规操作而倒闭的情况,也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和情绪。

  “互联网金融良性发展,既要自律,又需他律。”金联储CEO蒲斯伟认为,从符合政府监管、金融行业发展、利于老百姓投资的方向来他律,然后再谈自律。行业必须要监管,而且应该严于监管。平台也是一样,这样才能把行业里的“假猴王”请出去。

  构建健康发展环境

  与会人员认为,2016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之年。去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共同出台了关于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明确要求要注重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这标志着互联网金融进入了规范化的发展阶段。”陆书春表示,前不久,中国互联金融协会也正式成立,将为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要素有哪些?梁立华认为,一是鼓励包容,积极引导互联网金融创新;二是坚持刚柔相济,综合施策,积极推动企业规范上升为行业标准,推动法律法规建设,形成多种规范,多元互补,刚柔相济,良性互动的监管格局;三是建立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内容管理规范,加强对违规传播行为的打击力度。合理引导金融市场的预期,维护金融安全。

  具体到监管方式上,不少与会人士认为,一定要了解互联网,政策一定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要求。“传统监管金融机构的手段,如查看报表等方式,已不太适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现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宋敏表示,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实现实时监控。宋敏认为,这并不是需要监管部门每时每刻去监管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情况,而是需要做到监管部门想要查看的时候就能看到。

  “面对新的金融模式和新技术的应用,监管方面也应保持规范和维护创新的平衡。”玖富集团总裁杨晓军认为,比如门槛的问题,过去的监管是对注册资本、办公场所等提出要求,而对新金融,可以设定技术门槛,比如有没有分析技术、有没有风险管理的人员和风险管理的系统等。

  同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还可以采取透明化的全社会监管的方式,即发动大众来监管,从而构建一个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平台能够做到客户信息透明化、公开标的透明化、投资人信息透明化,并能够把这些信息共享出来,这在无形当中也是一种监管。”蒲斯伟说。(记者 钱箐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